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这门“全员打满分”的海外学分课,给我们带来什么惊喜?

       “Why, Why, Why,Go Bears!”这是在位于旧金山UC伯克利哈斯商学院(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 Haas School of Business)的这几天里最常听到的声音,以及四处可见的亚洲面孔并穿着各式各样伯克利校服的中国学生。是的,我们又来了!来自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的50位学生在Haas完成了为期一周的学分课程。
       我们的课程主题为:Entrepreneurship in Silicon Valley and Beyond,课程名称看起来和以往一样,但Jerry和David两位教授已经结合目前最新的商业趋势和变化,与时俱进地融入了当前最热的科技大事件和案例。在2023年6月的课程中,两位教授就将ESG融入了教学并进行了可持续创业与创新更新,如今两位教授更是新增了AR(Meta的Oculus 和苹果的VisionPro)和AI(Open AI的Sora应用)相关的内容,带领大家深入讨论现在的创业与创新该如何结合最新科技,并结合Business Canvas模型,逐一分解商业模式的各个环节。如通过Business Canvas,带领同学们讨论Niantic 与XBox的区别,Key Resources ,Key activities完全不一样,利用Cluster of Innovation图,来进一步帮助大家熟悉创业的生态以及如何有效利用COI。
       同时,教授让大家结合他整理的10个商业案例,通过ChatGPT和Gemini来实践,让同学们讨论并分享AI如何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商业创业并取得成功。“Use AI to help us develop the framework to deal with problems. ”AI不是给我们一个答案,而是给我们更多参考和选择,be sharp, be suspicious, be curious。
 
       再给大家剧透一些课程和企业参访内容。这次课程主要讨论的案例是Niantic。
 
       Niantic的团队曾是 Google Map 的核心管理层,Niantic于2015年8月份从谷歌脱离,成为一家独立游戏公司。他们利用在地图上的技术积累和资源,创造了全新的现实和虚拟结合 LBS 游戏玩法,成功吸引到了 Pokemon 主创团队,并合作推出了手游Pokemon Go。
 
       在课堂互动环节,教授把同学们分成了8组,然后向每组指派各自任务,让小组分别扮演Google和Niantic管理层,展开辩论。在讨论公司战略的时候(留在Google还是从Google剥离)还需要考虑如何执行。令同学们最激动的是,在第三天的企业参访,教授Jerry还专门带领大家走进Niantic的旧金山总部,邀请Niantic的GM来分享当时从Google剥离出来,还原当初的决策,如何再次创业并带领团队创造更多价值。
 
       期间,创始人John Hanke也抽空参加了我们的互动,热情地回答大家尖锐的提问,给与大家非常真诚的回答。此外,他本人曾经正是在Haas MBA学习,于是便与大家分享了有关学习的真诚建议:People care, elevator pitch, write down the good ideas.
 
       另外一个企业是湾区委员会(Bay Area Council),它是一家服务于旧金山湾区九个郡县的公共政策倡导机构,由300多家国际知名企业支持,并由企业首席执行官或高层出任委员。在1944年,当时旧金山就在考虑如何从战后区域经济转型为现代化工业集群,这个组织在1945年应运而生。
       在发展过程中,湾区委员会就非常关注发展的同时对环境的保护,以及对基础建设特别是公共交通的规划建议,并在50年代积极推进了整个区域交通建设BART(Bay Area Rapid Transit)。目前在美国前50市值最大的企业中,有17个公司的总部就在湾区,其中有6个公司排在前10。
 
       关于课程本身高密度的知识点,以及同学们高度参与和课堂热烈讨论,这里不得不详细介绍下两位教授Jerry Engel和David Charron。
       Jerry教授于1970年从Wharton商学院研究生毕业,于1994年开始在Berkeley Haas School of Business任教并承担Entrepreneurship MBA课程至今。David于1993年参加了Haas MBA课程并选择了Jerry教授的创业课程,并于2003年开始在Haas任教并与Jerry合作授课。
 
       两位教授自2010年开始为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教授课程。在过去的14年里,我们有超过700位同学接受了两位教授的教导,部分同学可能还各自在不同的企业服务,但有部分同学正因为受到了两位教授的启发和激励,开启了各自的创业项目。随着科技与时代的日新月异,两位教授都会在每次的课程融入最新的创新创业趋势,每次课堂对教授和同学们都是一个全新的体验,我们一起GO Bears!
 
补充阅读和参考信息
Cluster of Innovation: 
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epdf/10.1525/cmr.2015.57.2.36
The Ambidextrous Organization: 
https://hbr.org/2004/04/the-ambidextrous-organization
Niantic: 
https://nianticlabs.com/
Bay Area Council: 
https://www.bayareacounci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