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拒绝焦虑,跟挪威人学“慢”生活

       快节奏的时代,体验“慢的力量”异常珍贵。不慌不忙,是一种生活美学。徐徐行之,春山可望。

       「慢生活」是挪威人刻在骨子里的浪漫,是全民共有的精致态度。他们「慢食」,善待自己;他们「漫游」,治愈自己;他们「慢学」,提升自己。慢节奏的生活,让挪威一直保持在“全世界最幸福国家Top5”的位置。

       新年伊始,不如来感受下“挪威式慢生活”,暂时远离快节奏生活,收获加倍的快乐与成长!

 

「慢食」,品人间烟火

       你有多久没好好吃饭了?香港美食家蔡澜先生曾言:好的人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好好吃饭,就是好好爱自己。“慢下来,去生活。”

       挪威人将所有的爱都倾注于一顿小小的饭食之间,以「慢食」的方式,诠释爱与生命的真谛。于他们而言,美食,需要时间的魔法去慢慢酝酿、打造、细品。这不仅是满足本性所需,更能抚慰人心。对于美味的诞生,挪威人天生有耐性。 他们把“慢”吃出了新境界 ,吃出了专属于自己的慢食节奏。

       餐前,他们会先小酌几杯自酿的苹果酒。酸甜可口的苹果酒,是挪威人心头的白月光,是他们慢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挪威人「慢食」,会优选纯天然且新鲜的当地食材。当地最优质的苹果,只加糖不加其他配料,加上时间的熬煮,手工特制的苹果酒自然醇香满溢。小啜一口,唇齿留香,食欲大振。

       品完美酒,要开始享用美食了?且慢,挪威人餐前还会和你寒暄一番,尽心尽责地介绍每一道菜,让你详细了解食材的来源与制作过程。于他们而言,这是对食物的基本尊重,也是对烹饪者的感恩。花在食物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生活的馈赠。

       寒暄完毕,精心准备的佳肴终于端上桌。有一道硬菜,必须榜上有名。那就是家家户户皆会的炖羊肉。文火慢炖3小时,是爱与时间、火候的合谋,才能酝酿出这样色香味俱全的美食。挪威人,通过烹饪,在沸腾声中诠释对生活的热爱

       一个人用餐,挪威人也能把仪式感拉满。食物摆放精致,放下手机,细嚼慢咽,一点点感受食物在唇齿间舞动。他们不会一边吃饭一边观看“电子榨菜” (“电子榨菜”是指在吃饭时看的视频、文章等,这些内容如同榨菜一样有极强的下饭作用),而是全身心投入美食之中。他们懂得,生活争分夺秒间,真正温暖你的,是一碗需要慢品的人间烟火。

       挪威人崇尚「慢食」,是因为美食不仅缔造极致的味蕾体验,更是因为在制作美食和品尝美食的时光里,可以慢慢掌握自己的生活节奏。他们想告诉我们,无论生活多忙碌,请从一顿饭开始善待自己。

 

「慢游」,享灵魂自由

       饭要慢慢吃,景更要慢慢赏。走马观花的旅行容易让人焦虑,陷入疲倦。「慢游」则可释放灵魂,让人身心愉悦。美国旅行作家保罗·索鲁曾言:“唯有坐火车,旅行才会变成连绵不绝的视觉盛宴。”

       绿皮火车,是「慢游」的一种方式。它是慢的代表,承载了时代的印记,在缓慢的车速里,演绎了人间说不完道不尽的温情故事。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绿皮火车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而挪威的弗洛姆绿皮火车,却风靡全球,无数人都想搭乘这趟列车,开启一段时光慢旅。它的火爆,自有其原因。

       弗洛姆绿皮火车,它的诞生就很慢。短短20公里,却耗费了挪威匠人艰苦卓越的20年。20年的时光里,为了维护大自然原貌,挪威人一点点将隧道打通,才获得了如今的无数赞誉——“世界上最陡峭的铁路路线之一”“全球25条最佳铁路旅行路线”“欧洲十大铁路旅行路线”“全球最美的火车观光路线”。它的慢,是人类与自然的巅峰之作。

       弗洛姆绿皮火车可以让你体验“从前慢”的节奏。外观是90年代盛行的绿皮,内饰是古典怀旧的红棕色。经典的延续,并非是守旧,更多是传递着挪威人与自然的融合与尊重。最为贴心的设计,是巨大的火车窗,可以让你最大限度地观赏惊喜连绵、跌宕起伏的沿途美景。

       这列全球最美的慢火车,将载你驶入挪威峡湾最深处。峡谷、山川、河流、湖泊,一览无余。随着慢火车的规律前行,你将穿梭于美妙绝伦的大自然裁取的写真画集里。你所能想象的与想象之外的自然景观,都浓缩在这短短一小时的旅程中。

       有生之年,搭乘一次弗洛姆绿皮火车吧。真真正正的「慢游」,给自己的心灵放个假,穿越喧嚣与繁华,不紧不慢,奔赴远方。

 

「慢学」,人生之修行

       慢一点,才能好好思考,收获更多感悟和启发。这里的慢不是指将学习的速度放缓,而是一种“寻求深度思考”的学习态度。

       挪威人“慢慢来”的生活美学,也表现在他们缓慢又有深度的去感知世界。挪威作为最早流行“慢直播”的国家之一,他们花7小时观看卑尔根铁路的沿途风景,花几百分钟观看学者的线上演说,通宵直播织毛衣,直播鹿群迁徙……相对而言,生活在互联网时代的我们,似乎习惯了快餐式的学习,导致我们无法从更深层、更多元的视角来看待问题。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合中西之优,融合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BI挪威商学院两大名校的教学精髓,帮助你在数智化、快节奏的时代,学会适度的慢下来,用全球化、多元化视角更具前瞻性的探析全球变化趋势。在这个时代,职场人更应该慢学,长期思考,保持独立,融会贯通。

       在整个学习旅途中,你还能踏上前往挪威的「慢学」之旅,与我们一起Go North!北行研习,在BI挪威商学院奥斯陆校园,体验纯正海外课堂氛围;北上探企,去探访北欧优秀企业,探索北欧创新商业模式;北归之典,用北欧式的加冕与庆祝,画上毕业的圆满句号……引领你找到“真北”,开启人生新阶段。

       2024年,一起开启挪威的慢生活之旅吧!「慢食」三餐,「慢游」挪威,「慢学」MBA。你会发现,越慢越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