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Kokekaffe,用最野的姿势喝最醇的咖啡

       “Uten Kaffe, Stopper Norge”,这是挪威的一句俗语,意思是“没有咖啡,挪威就会停止运作”。咖啡是挪威人的必需品,由于寒冷的气候,它能够提供温暖与舒适。19世纪,咖啡开始在挪威普及,并逐渐成为挪威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今,挪威的咖啡消费市场已经非常庞大,人均消费量位列全球第二。
       “咖啡”是挪威人钟爱的生活方式的关键词,同时,“户外徒步”也被挪威人视为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那么,如果两者结合在一起呢?充满挪威风情的“徒步咖啡”(Kokekaffe)由此诞生。跟随这份Kokekaffe指南,一起进入挪威人的咖啡世界吧!
 
 
什么是Kokekaffe?
 
       挪威人将“徒步咖啡”称为Kokekaffe,意为边徒步旅行边喝咖啡,是当地特有的咖啡文化。它不仅仅代指在户外就地生火煮咖啡的过程,也反映出挪威人对咖啡烹煮的纯粹热爱——咖啡的精致度不重要,咖啡本身才是精髓。
       对很多挪威人来说,在徒步旅行中喝咖啡是一种从孩提时代就养成的习惯。短途旅行时,标配是装在Thermos里的黑咖或其他种类的咖啡,而长途旅行时,则需要自己动手冲调。对挪威人来说,没有咖啡,徒步旅行不算完整。
       如果你有一个爱旅行的挪威朋友,大可以看看TA的徒步背包,当中一定会有咖啡粉和一个或许有点儿粗糙、但一定耐用的锡铜小锅或小壶。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Kokekaffe的工具简单,但这并不代表咖啡的口感不重要。相反,挪威人注重咖啡的口感和香气,也喜欢如茶一般、口味较淡的咖啡。
       如何用最简单的方式煮出一杯最醇香的咖啡,是挪威人所崇尚的简单与纯粹。
 
野外随手可得一杯简单纯粹
 
       传统的Kokekaffe冲煮方式非常简单。
       Kokekaffe的冲煮方式主打一个野性自然。不管你在户外何处,时针已经来到了几点,简单几个步骤——生火、架锅、放入已经研磨成粉的咖啡,立马飘散出来的香气会让你瞬间重振精神,恢复活力。
       在英文释义中,Kokekaffe是Steeped Coffee,而Steeped的中文释义则是浸泡、浸透。Kokekaffe的奥义在于像煮茶一样煮咖啡,是否过滤咖啡渣也全凭心情。
       不掐表计算咖啡的最佳赏味时间,不拘泥于是否身处环境明亮的咖啡馆,是否有chill至极的爵士音乐相伴,只要在山间、林中,有鸟啼、青草地,风声和露珠相伴,用四分钟来等待咖啡完全湿润和煮沸,放飞一颗不受束缚的自由咖啡心,就足够了。
       此外,无论你是黑咖还是拿铁爱好者,都可以从Kokekafee这一冲煮方式中找到乐趣,Kokekaffe不限任何品种的咖啡——只要你是为咖啡而来。
 
挪威人的“徒步咖啡”情结
 
       在户外徒步旅行的时候来一杯咖啡,是挪威人的仪式感,也是挪威最古老的传统之一。
       尤其在微冷的日出时分,坐在山顶看日出时,身旁是耸直的云杉和暖黄的煤气灯,热气腾腾的咖啡驱散夜晚的寒意,与初升的朝阳一起在心间绽放融融的暖意。
       如果暂时未能畅游峡湾或攀登陡峭山峰,那么带上锡铜小锅到公园,甚至在花园里,也可以来一杯Kokekaffe,主打的就是一个“随性自由”。
       挪威人对咖啡的纯粹热爱始终如一,不受外物的困扰和制约。这种为热爱而生的自驱力,也使挪威的咖啡文化代代相传。而这种纯粹的热爱,也能从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中探寻,如同挪威人对咖啡的坚持,作为中国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硕士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也一直在探寻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商业精英人才的路途中持续前进。
 
       今年,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特别策划“Go North! Find Your True North. 向北之旅 探寻真我”系列活动,使同学们的2年学习之旅也成为一场精彩绝伦、充满探索的向北之旅。这个9月,又一批同学们即将向北启程,在BI挪威商学院奥斯陆校园,体验纯正海外课堂氛围;北上探企,去探访北欧优秀企业,探索北欧创新商业模式;北归之典,用北欧式的加冕与庆祝,画上毕业的圆满句号!
       同时我们也等待你来亲自体验这向北研学的旅程。复旦大学-BI(挪威)国际合作MBA项目2023年秋季班招生进行中,现在报考,今年11月17日即可入学。去挪威,品味一杯Kokekaffe,在自然的静谧中,幽享专属于挪威的一缕醇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