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学习不止一处,解密欧洲顶尖商学院学习之旅

         2019年6月中旬,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骄阳细密,此时拥有漫长白昼的西班牙正热情地等待着一群从东方远道而来的学生。

        西班牙,许多人对于这个国度的想象源于她古典的文学作品及广泛的艺术形式中。斗牛士的刀光与勇猛,弗拉明戈舞娘的热情与忧伤,宗教建筑的繁复与厚重……都透露着这片土壤所浸润的人文底蕴。

        如果现在你脑海中,联想到的是一部旅游观光片的话,那么此时你需要将关注到坐落于马德里金融区的Instituto de Empresa,中文称作IE商学院,它便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生此番出行的目的地。

校园:
IE商学院,欧洲顶尖国际化私立商学院。

课程:
欧盟与拉丁美洲商业趋势 (海外选修课)。

同学构成:
BI-Fudan MBA: 外企为主的中高层经理人,平均工作年限约14年左右。
BI EMBA: 来自德国、美国、挪威、法国、荷兰、印度等十几个国家的企业中高层经理人,平均工作年限约18年左右。

 

        来自东西方各国的同学济济一堂,暂停观光客的脚步,开始了在马德里为期5天的课程。

 

        这门海外选修课的内容依然十分丰富精彩,主要由4位经验丰富的教授分别讲解了Advanced Corporate Strategy、Culture & Business in Latin America、Business, Government & Society、World Economic Outlook、以及National Champions in Global Markets等话题。

 

        坐在IE商学院的课堂中,听着不同文化背景的教授挥斥方遒,又是同如此多元的同学群体一起上课,期间激发的想法与观点是源源不断、新鲜有趣的。

 

        功力深厚的教授们,能深入浅出地将重要概念与内容一一道来。他们像行走的搜索引擎,对于最新数据信手拈来,令同学们对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心悦诚服。

 

        教授也会随时随地抛出case,常有同学能直接联系到实际工作,这正是所谓的教学相长。大家在教授的“引经据典”之外,积极互动和现身说法,给到现实的思辨。

 

        有天课程教授教的是non-market strategy,让没有直接经验的一些同学开始感觉有些为难。但教授通过线上的模拟游戏,使得大家很快能进入情景,得以演练。最后的游戏结果,因为对现实工作的参考价值意义而让同学们赞叹大有裨益。

        对于课程,我们可以引用MBA30 Michelle Bao 鲍婧的评价:

 

 

        MBA学习的价值之一,就是与众多行业精英同学结交,在课堂内外讨论中深度交流。这次同BI挪威商学院EMBA学生一起也不例外。外国学生也常常乐此不疲地希望能从中国学生这里了解更多关于中国的一手信息。在国际化氛围的充分浸润中,学生们更加体会到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益处。

 

        三面环海的西班牙,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条件,促成了她自成一派的美味料理。大家终日学习讨论这么辛苦,当然需要珍馐佳肴相伴!学校有天晚上组织前往当地最受足球明星欢迎的老餐厅聚餐,当所有人酒正酣时,谁也没想到当晚会真就遇到皇家马德里俱乐部的球星!是皇马后卫马塞洛!学习期间正好无暇看球的球迷同学直呼过瘾……

(马塞洛:现效力于皇家马德里;西班牙甲级联赛冠军,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课程期间,挪威驻西班牙大使馆的外交官们特地前来IE校园与同学们见面,致辞中表达了挪威、中国与西班牙这三个国家之间教育与经济合作的美好展望。热聊中推杯换盏,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也进一步升华。

 

        伊比利亚半岛是世界艺术的富矿区,这里哺育了许多世界级的大艺术家。在学习间隙,学校组织游览了世界第二大私人收藏博物馆——提森美术馆。这所静谧的美术馆,本身是马德里十八和十九世纪的新古典风格建筑。其内部收藏囊括了毕加索、米罗、达利等近代绘画大师对创新风格的探索,同时也可品鉴十六至十八世纪的文艺复兴理念。学生聆听专业的讲解,让时光在美术馆内静静流淌……
 

 

        忙碌充实的时间总是消逝得很快,橄榄树下的庭院中,再饮一杯香槟,这个国际化的班级就要暂别西班牙了。多亏社交网络的发达,和学校的精心筹划,让分布世界各地的同学们未来依然能紧密联系。

        Hola España!Adios amigos!(西班牙语:你好,西班牙!再见,朋友!)

 

 

BI-Fudan MBA Program
西班牙游学记全记录

https://v.qq.com/x/page/k0900y1n0dn.html

 

        整个西班牙课程,除了学术上的收获以外,更多的是感受不同文化所带来冲突、感动和快乐。很多BI EMBA的同学并不太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他们仍然热情地用他们的方式表达各种好奇心。对以后有机会去的学弟学妹们,强烈建议你们做好准备:EMBA的同学一定会比你想象中更热情,他们会一开始就冲上来握手自我介绍打招呼,送各种小礼物,也会持续不断地邀请你一起午餐晚餐一起浪的。所以,请预留足够多的精力和时间,跟他们一起从课堂上到课堂下全方位互动哦!
 

——MBA30 Michelle Bao 鲍婧

 

        从马尔萨斯陷阱,到技术革命;从全球经济展望,到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和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从跨国公司并购,到非市场战略,到欧洲与拉丁美洲的政治与文化。与来自13个国家的38名同学一起领略IE商学院教授带给我们对商业认知的深度解读。收获知识与友谊的同时,还有红酒、美食、斗牛和足球赛不可错过。

——MBA30 George Cao 曹智兴


        一周愉快的学习娱乐让我们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很多朋友,虽然学习期间常有意见不一,但是回顾照片时还是觉得海外选修课很美好。

——MBA29 Jean Wang 王静


        Very memorable experience when staying together with classmates not only coming from own class, but from different countries for almost one week. Knowledge/cultures from different professors/fellows are so attractive as the fantastic local food and the good weather. In a word, the experience of IE course will excess your expectation, and one more thing is treating the tips from IE seriously for both studying and life!

——MBA30 Jerry Lu 陆永飞


        西班牙人性格外冷内热,一般不会主动和陌生人打招呼,但当熟悉后还是很坦诚交流的。通过逛街与一些店主交流,感觉到西班牙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很有限,看来商务交流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另外IE学校安排的活动简洁高效,这几天的生活特别愉快!

——MBA30 Bruce Wang 王春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