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创新者,是人群中随时准备好向前一步的那个

        2月25日至3月1日,复旦-BI(挪威)MBA项目共52名同学来到美国旧金山,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开展了知识分享和思想激荡之旅。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研究及教学中心之一,伯克利为硅谷培育了大量人才。曾任伯克利校长的华裔科学家田长霖认为 :坚持学术本位正是学校成功的关键。

 

        为期一周的课程由Jerome Engel教授和David Charron先生共同担任。Engel教授是知名的创新、创业和风险投资专家,为世界各地的企业及政府领导人提供演讲和咨询。而Charron则负责多个MBA课程的教学工作,领域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和创业战略、创业案例研究等。他自身是一位企业家,也是多家公司的天使投资人。在两位实战与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推开了海外课程《Entrepreneurship in Silicon Valley and Beyond》的大门。

 

        "When all think alike, then no one is thinking."——Walter Lippman, renowned journalist

 

        课堂上,教授们结合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启发大家如何以创新思维发展新的业务模式,深度挖掘问题本质。整门课程大致由以下几个workshop串联:

  • 创业机遇与挑战,绘制商业模式画布
  • 从宏观趋势分析企业面对的机会与威胁
  • 创新战略与对市场的敏锐嗅觉

                   公司的迭代:如何积极响应市场环境的改变,将变化转为机遇,并结合宏观趋势来绘制商业模式画布

  • 建立创新企业:结合Niantic企业案例来考虑如何学以致用

 

       项目学生与BI EMBA学生以Google和Niantic Labs的创新战略为主题开启热论,同学们分别站队两家企业各自阐述自己的商业模式,协同效应是什么,又该如何优化等问题。最后,由扮演investors角色的小组选出他们认可的队伍。

来自Engel教授的 Opportunity Rulebook:

  • Opportunity arises out of change
  • Incumbent exist in all markets
  • Therefore something has to change to disrupt the incumbent's position
  • Many sources of change. The most predictable is technology
  • Technological change creates opportunity

 

 

        此次校方安排了三家公司的参访,分别为伯克利大学的创业孵化器平台SKYDECK、英特尔博物馆和硅谷的科技研发服务公司PARC,启发同学们从不同维度去了解硅谷这片充满创新思想的沃土。
 

        伴着旧金山美丽的余晖,BI校友招待酒会在伯克利纪念体育场顶层的平台举行。挪威驻旧金山总领事到场为活动致辞,学生与校友、来宾热烈交流分享。

 

 

        在学校亚洲图书馆探索隐藏的宝藏。

 

        在见证了学校历史与发展的百年古树下感受它的力度和围度。

        偶遇学校吉祥物,在校园内大喊一声“Go Bears”,也许会有人推开窗户向你热情回应。

 

        幻想着在学校纪念体育场观看一场橄榄球比赛,体验美国浓烈的体育文化与竞赛魅力。

 

 

        临海的绝佳地理位置让味蕾得到充分满足。

 

 

        1964年,伯克利发起的“言论自由运动”改变了几代人对政治和道德的看法,推动了美国社会的进步。为了纪念此次运动,伯克利校园内建立了“言论自由运动咖啡厅” 。

 

        学成后满载而归的喜悦。

 

        在紧张的课程学习期间,不少同学被时差、身体抱恙或难以抽离的工作所包围。但征战漫漫长路,他们总能披荆斩棘,各显神通。他们需要一把利器,一群有着共同目标的同伴。

 

梦想达成之前,
准备好一切,
然后,
耐心等待命运的嘉奖。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

 

 

【游学记】不想过冬,就飞去热带的“狮城”学&游

 

【游学记】8000公里,不仅仅是上海到奥斯陆的飞行距离

 

 
【游学记】The trip to Spain——记录马德里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