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人的幸福离不开这“三人”:孩子、女人、陌生人

 

        在挪威,政府给予每个人的福利和权利都是均等的,但是,对于行使“幸福教育”的理念,没有明文规定,却盛行于整个国家。

       相比于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中国孩子而言,让游戏陪伴着成长的挪威孩子更加幸福。在挪威孩子的童年时光中,他们总会在家长或者老师的陪同下,欣赏大自然美妙的风景,在郊外随意跑闹玩耍,在游戏中获得技能与知识。

       而家长们也不会因为少报了几个培训班、少上了几天课而过分担心孩子的成绩落后于别家孩子。家长间相互炫耀孩子在校成绩的情况,在挪威少之又少。

       学校对于孩子成绩的评估,也极少采用打分制度,甚至考试的次数都是极少的。挪威小学和初中合并为一个十年义务教育,十年结束后才进行一次综合考试。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估,除了定期的书面报告以外,大多是老师跟家长的面对面交流及沟通,因此,双方对孩子的了解和教育更加直接、及时和有效。

       相比于在外头过夜和参加各类聚会而言,挪威人更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便是挪威人的幸福教育方法。

       在挪威,经常可以看到一家人一起购物、运动、郊游,一起精心准备及共进晚餐,一起围绕着火炉聊聊今天发生的日常。孩子耳濡目染,也培养了以家庭为重、珍惜与家人的相处时光的意识。

       当一个“幸福的普通人”,是挪威人特色的幸福教育理念。

       在教育孩子这一方面,相比于中国的家长期望孩子学会更多技能,以盼在这个社会更好地出人头地的心态而言,挪威家长更希望孩子学会快乐和懂得知足。“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何其伟大,但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懂得知足、学会当一个幸福的普通人,对于挪威家长而言,才是一件极其美妙之事。

       除了尊重孩子爱玩的天性之外,挪威人还格外重视教育孩子学习慈善、善于分享和懂得平等三项能力。

 

        倘若要评估一个国家的平等价值观的普及程度,看看这个国家的民众对待女性的态度上便能知晓一二。

       “平等”是深入挪威人民骨髓并引以为豪的东西,而对于女性的尊重,无论是国家政府或者民众家庭,都做得相对到位。

       在当今政届,挪威议会有三分之一是女性,多数内阁大臣,甚至是首相都由女性任职;挪威《男女平等法》(Norwegian Gender Equality Act)于1978年6月9日发布,一直沿用至今,为此还在不断完善该法的执行机构职能、督察官制度以及各类保障措施。由此可见,女性的权利和地位在挪威都得到了特别的关注。

       众所周知,挪威是一个高福利的国家。当我们进行深入的了解,会发现,许多福利政策都是为女性和孩子所设立,比如育儿假期方面,会有47周的全薪假期、或者57周的80%工薪假期;每月抚养孩子的基本津贴会有970克朗;1到2岁的孩子如果没被送到日托(Day Care)或者幼儿园,而是由妈妈亲自照顾的话,妈妈会得到政府每月423欧元的补助等等。

       而在民众家庭中,带孩子不仅是母亲的责任,因此在生完孩子后,父亲也会有12周带薪产假配额(其中2周由雇主决定),而且不能转让,需由父亲本人亲自休完,担负照顾母亲及孩子的责任,但不少人休假的时长比配额期限还要长。在各类公共场合,能看到许多奶爸背着装满孩子食物和用品的背包,陪伴孩子玩耍或者散步;家务也不单单由女性负责,男性在家带孩子的例子并非少数,经常陪伴女性下厨也是常见之事。男女一起负责家务,或许就是挪威女性感受到巨大幸福的秘密之一。

       挪威的男女平等,并不是指优先给女性各类福利和待遇,而是男女一视同仁,比如成年的挪威女性会也必须服兵役,在部队受到的训练也会同男性一样严格,同等训练强度,同住一间寝室等等。

       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男女平等,才是对女性最大的尊重。

 

        在挪威,诚信高于一切。

       因此,挪威人幸福的第三个哲学就是,人人相互信任。

       曾看到过这样一张图片——一个躺有婴儿的推车被放到了商店门口,而孩子的父母则放心地进商店内购物去了。图片的标题是《国外的父母心怎么那么大》。

       其实不是心大,而是信任。信任源自于国家制度和治安保障,但是在挪威,也有可能仅仅源自于非常简单的习惯:信任陌生人。

       因为诚信,所以不用时刻提心吊胆地担心被坑蒙拐骗;因为信任,所以活得轻松自在、充满幸福感。

       被称为“幸福研究员”的挪威心理学家Joar Vitterso说,“挪威的确比世界上很多地方的平等程度都要高,平等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例如,人们有了平等的基础,会更加信任彼此。而信任,是让人快乐和对生活感到满足的重要因素。”

 

        身边的伙伴都说,即便未能来一次挪威之旅,但每当看到各类文献图片时,隔着屏幕都能嗅到挪威人的幸福气息。孩子的幸福教育、尊重与平等对待女性、人人相互信任,这三站挪威人的幸福哲学已经探寻完毕,那这趟探寻之旅,是否会对你有所启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