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王建军:取中西之长,锻造有行业影响力的世界公司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在采访过程中,王建军提到自己公司的计划与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课程给他的启发时,都显得沉稳而充满激情。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常常会集中分析和讨论全球化及各个行业领域的商业现象,王建军认为这些课程内容锻造了他的全球化商业思维和跨界思维模式

       王建军刚毕业就收购了成立于2005年的领海集团,并开始自主创业。他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确立了企业的三大战略,即供应链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立足中国市场。这三大战略都是围绕国际产品、全球人才对接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实施这一战略过程中,公司逐步从B2B业务转变成B2B和B2C并存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把公司产品经营范围扩大到多个领域,包括船舶、油气、航空、风能、游艇、高层建筑等,全球化商业思维和跨界思维使公司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迎接更好的机遇。

       自接管领海以来,王建军一直致力于建立公司全球化。他提到,中国的企业面临全球化挑战,需要与不同民族和文化打交道及沟通,需要赢得全世界的尊重。中国公司虽然生产线齐全,但只有“供应链全球化,人才全球化,立足中国市场”三大战略鼎立,才能使得一个公司参与全球化的竞争,并且赢得竞争的胜利。今年,王建军携领海集团也参与了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计划战略性地引进国外企业,用竞争促进国内企业生产。王建军提到,我们的国家已经在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与国外的人做生意,能获得十年前想象不到的平等对待与尊重;这与企业的规模大小无关,而是与国家的强大和受教育程度及教育质量有关。正如复旦-BI(挪威)MBA这样的国际性学位合作项目,给予深谙中国本土情势的职业经理人们以全球化开拓的视野和思维模式的MBA教育,同时也为国人在国际市场中赢得了尊敬。

 

       当回忆起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期间的往事,王建军校友显得充满怀念与感恩。他提道向同学学习是MBA过程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班同学大部分是跨国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有着丰富的国内外任职经验。刚开始MBA学习的时候,大家对相关案例作讨论分析,由于同学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能,背景差异让很多问题难以达成一致,有时候仅一个问题就要讨论1、2个小时。但是大家都能坦诚相待,各抒己见。在这过程中,对和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讨论,每个同学都得到了提高。王建军认为这个过程帮助他建立起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是受益终生的经验

 

       王建军校友以就读复旦-BI(挪威)MBA为分界点,将读书前、学习中及毕业后分为三个阶段谈起他的收获,并用军队作生动的比喻。读书前,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努力的连长,有能力指挥一些小的战斗;学习中,他逐步成长为有经验的团长,开始懂得通过组织、绩效、激励等方式方法来指挥中等规模的战役;毕业后,他则慢慢变成一个沉着冷静的司令,战略思维和领导力成为工作中重要的支点,因为这是参与全球化竞争中,现代商业领导人必须具备的两大能力。王建军还提到,这种变化即是潜移默化的,同时也是循序渐进的,他能感觉到自己的变化,认为这种成长是一种非常好的体验。

       王建军表示复旦-BI(挪威)MBA项目带给他的收获颇丰。通过工作和学习的耳濡目染,他希望在中国建立一家挪威管理模式的企业,他现在的公司就是家一出生就带有挪威胎记的公司。2017年挪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访华期间,他与随团访问的BI挪威商学院校长Inge Jan Henjesand沟通了想法, 校长很兴奋,表示这个想法非常有意义,希望他的“带有挪威胎记的中国公司”成功,有朝一日成为母校MBA的案例,带给学弟学妹们更多帮助和借鉴。一想到此,他和他的员工们每天工作起来都动力十足,向着这个目标奋斗。

 

 

        我是在中国长大的。在平时的工作中,合作伙伴都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合作一段时间后,很多朋友会问我有没有在西方留学的经历。其实我并没有长时间在西方工作或学习过,不过我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挪威商学院合作MBA项目在职学习了两年。这两年学习对我的影响很大,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BI-Fudan MBA的教学内容和我国的《论语》、《孙子兵法》、《毛泽东思想》等有异曲同工之妙。我希望在中国建立一家挪威管理模式的企业,所以我现在创办的公司是家一出生就带有挪威胎记的公司;但是它的总部是在中国,因为我们的主要管理人员都生活在中国。我们的梦想是取中西方之长,建立一家令全世界尊敬的公司。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