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邱嘉:管理,“言传”之外仍需“身教”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邱嘉的职业发展与在复旦-BI(挪威)MBA的学习进程密切相关。入学之前他曾经担任销售和市场相关工作,刚开始读书时在供应链部门负责采购管理;而在MBA学习过程中,他的职位提升至公司事业部总经理。从复旦-BI(挪威)MBA毕业后的几年时间里,他又经过了多个工作岗位轮岗,并再次获得晋升,目前是梅特勒托利多工业业务中国区总经理,堪称“全能型选手”。

       邱嘉说,攻读MBA之前,工作是以实践为导向的,更多的是出于对本身职业规划的考虑。为了学习从宏观层面看待公司发展的理论和如何领导更大团队的方法,本着“多学学,多向老师学学,多向同学学学”的想法,邱嘉选择到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

       通过MBA课程的学习,邱嘉以“理论助力实践”,在公司内多次轮岗,逐步实现职场梦想。邱嘉深深体会到:全面轮岗是企业进行人才储备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通过这种轮岗,能积累起一批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型人才,并让员工发现自己需要补足的“短板”,努力提升自我。

 

       因为本身供职于外企,复旦-BI(挪威)MBA项目全英文授课对邱嘉来说应该并非难事。但类似财务、IT这一类课程内容,因在其之前工作中较少涉及,全英文上课、讨论案例、写作业等仍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比如财务课程,其中涉及很多专业名词和计算方法,对于没有做过相关工作的他来说“一开始接触仍然让人头大”。邱嘉认为,虽然不少课程具有很大的挑战,但是能通过这些课程学到了很多原本在实践中并没有接触过的知识点,确是更大的幸运。

       比如“Leadership Development”这门课是邱嘉印象最深刻的,因为这门课程教会了他如何去“领导”别人。作为一个经理人,可能需要用各种各样的管理手段去管理手下的员工,而作为一个领导者,不应该习惯于发号施令,而是应该用平时的行为和风格去影响别人。管理人和领导人最大的区别在于:领导人是如何去影响他人,使他人做出的行为、付出的贡献是心甘情愿的;而管理人,相当于是迫使他人按照管理者的意旨去做事、去完成。邱嘉说:“上课时教授说‘领导别人而不是管理别人’对我之后的事业发展和行事作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目前,邱嘉领导的团队已达几百人,如果要管理,他说自己至多只能管理身边的几个人,但Leadership课程的系统理论却能够帮助他通过个人的行为和风格对整个团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他的习惯是不吸烟不喝酒,天天锻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面貌,慢慢地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状态影响了公司越来越多的人。几年来,在邱嘉的倡导下,公司联合业务上的合作伙伴,每年都会共同组织一百多人去参加马拉松、徒步、赛艇等户外活动,这样的活动不仅促进合作双方的互动和沟通,更使整个团队获得了强大的凝聚力。邱嘉说,这只是Leadership课程产生后续影响的一个方面。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的两年中,周围的同学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不同部门的管理人才,虽然大家的经历、性格各有不同,但是工作积累和人生经验让他们在沟通当中可以互相学习到不同行业的各类知识。MBA的学习环境不同于商业职场,同学间不存在任何利益冲突,这也使同学之间对问题的讨论、沟通更加透彻。邱嘉回忆起当年一件有趣的事情,他所在的班级中有2位同学是美籍华人,因此他们在课后经常会分享一些中美差异。在当时的课后讨论中,他们就曾深入探讨过中美贸易的状况,以及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过大的缘由和解决之道。同学们课上课下的密切交流,相互间都储备了更多业内非常前沿的理论和资讯,助力大家向更加专业的“职业经理人”迈进。

 

       MBA的课程可以让人坚定地做一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最初怀抱着一个想要多了解自身行业外世界的心态进入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求学;而通过两年的学习,在学习掌握到各种全新的知识之余,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能站在更高的一个高度去看待问题,同时也领悟到了一个真正合格的团队领导者所需要具备的品质。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