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吉贻俊:有灯塔,方能让人生之舟不偏航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2013年报名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时,Neil已工作8年,那时的他积攒了不少工作经验,如何做好本职工作对他来说没什么难度。在别人眼里,他已经是个十分专业的职场老手,但Neil却觉得不够,如果只看职级、收入、KPI,好像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无需担心。可是好的标准是什么?他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只有真正认识了工作的意义,发现更本真的人生目标和价值,才能决定你的人生将会达到什么高度,亦能寻到你存在的使命与意义。只是思考有了,问题有了,Neil却没法独自找到答案,这时,他与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不期而遇,最后,时间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Neil始终认为,人需要信念,而去读MBA就是自己信念和目标重塑的重要过程。

 

 

       起初有人质疑,老师确实能为学生答疑解惑,但答疑解惑却一定非要去学校不可嘛?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和专业咨询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但在Neil看来,学校的重要之处在于抛开凌乱琐碎的信息,重新帮助学生建立系统的知识结构,锻炼多元的思维方式。复旦-BI(挪威)MBA项目提供了不同领域的理论知识、方法论、工作模型及思考结晶,帮助自身建立有效有序的终身受益的思考体系。

       另外,如果能将一件事做到极致不也很有成就吗?Neil认为这是和个人对自身的期望相关以及所处的专业领域有关。目前大多数的专业领域都是高度分工并强调合作的,一个人完美的产出并不能保证团队乃至企业的有效产出。他认为如若我已经将本职做到尽善尽美,却也只是优秀的80分,想要提到100分或有更多突破,需要的就不只是专业领域的深化,而是对全局的洞悉和掌控。

       Neil以自己为例,信息安全行业想要把基本工作做好并不难,但想要成为行业的前5%或1%就很难。每个人都有变强的愿望,那就一定要通过更加智慧的方式才能跨越这道门槛,更好地成长。他选择将“跨越”理解为拓宽知识范围,学会站在宏观角度看待企业的组织架构、战略发展思路与方向,从而反思自己应如何与其他部门配合达到1+1>2的效果。从前的Neil可能对市场、财务、人力资源等不了解,不擅长,但通过MBA学习训练后的他,则会拥有更多维度的商业观念。

 

       Neil 认为,在公司的沟通中,下属和同事会自然产生对你职级上的尊重,从而限制了沟通的范围与深度。但在学校环境中大家都是平等的,不论是公司高管还是老板,课堂上同学的身份让大家的沟通更加真诚与自然,不带有顾忌,从而展现出每个人的独立思考和人生阅历,每一次这样互通有无的交流都能收获大量新知识。

       同时,不同的经历、文化、背景会产生不同的视角,大家在沟通时,思维都能碰撞产生更有吸引力的结果。而与不同行业、不同职能的同学讨论的过程就是学习别人优点的过程。每次与同学沟通都使Neil不断思考,什么样的沟通方式才能更高效地促成项目的完成,什么样的沟通模式却是低效无意义的,之后再将这样的思考融入工作实践中。

 

        Neil谈到复旦-BI(挪威)MBA课程在读期间正好是自己工作最忙的时候,工作上不断接触新内容,成就新项目。对于课上学习的新知识,Neil很自然地将其应用到自己的工作中,从而收获更多具有创新意义的知识、信息、思考方式或角度,转而带回到公司和团队中共同进步,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

 

       身处管理层,还有家庭要照顾,似乎已经难有更多时间静下心来去学校学习,但Neil从没纠结过。家庭的支持和高效有弹性的工作安排和团队运作让他能挤出更多时间用于学习。Neil说如果不继续学习,那些少量的空闲时间不见得能被更好利用,而行动的原动力全看你想要什么?在Neil看来,以行动换取更有价值的人生和对家庭更好的照顾才是有意义的,只担心而不行动不是强者应有的心态。

 

       上课期间,Neil恰好在管理全球性业务,带领的是一支“多国部队”,所以在学习期间师从不同国家的教授,分享不同国家和行业的案例,对于他当时的工作都助益良多。而今Neil所在的公司也是立足于中国而面向世界,对于担任信息安全战略官的Neil而言,课程的学习帮助很大,其实不论在什么企业,对于不同文化的接纳学习都是一门必修课。

 

 

       Neil说:“人生就像一艘船,读MBA前虽有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但漫长的航行期会不断自我怀疑和迷茫:我是否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航行?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去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认识不同的老师和同学,学习多种多样的思维方式,这些都是成长之路上的灯塔指引。” 读完之后建立的知识储备、收获的思维角度和良师益友、成就的综合能力都将有一个质的飞跃,Neil认为,只要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有行动能力的人,你一定会充分利用这些巨大的收获来实现自己的理想。

       学习使Neil慢慢找到自己的人生节奏与目标,不拘泥于职场KPI或薪资等人生前行的副产品,而是努力站得更前、更高、更远去看待自己的工作和人生方向。今天的Neil相信自己已经找到了正确的航行路线,学会用合适的力量掌舵远航,有勇气和能力面对多变的人生海洋,因为在不远处,总有一道来自灯塔的光为他指引正确的方向。如今已经成为京东信息安全战略官的他,将继续不断追寻更高的人生意义。


 

       曾任江森自控亚太信息安全总监,全球安全风险管理总监等多个职位;成功主导过全球的信息安全改革,包含安全战略、合规、风险管理、应急响应、安全文化建设等18个安全领域;3年$100M预算,跨度全球100多国家,10万+员工,全面提高了江森自控全球安全水平。

       回首这几年变化是加速的,从一个单纯的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企业安全服务的咨询顾问,到世界500强全球信息风险管理总监,到互联网企业的信息安全战略官,我需要常常面对全新的业务,乃至与不同的企业文化和思维模式相互碰撞。

       我喜欢变化,因为变化意味着成长机遇,而追逐变化的动力都来自于对信息安全行业的“信心”和自我驱动的“初心”。际高而望,信息安全和业务息息相关,唯有拥有商业技术卓越,乃至社会科学集大成者才能成为真正的行业领航者,展现信息安全行业的真正价值所在。目前人类正处于一个变化的加速度中,科技特别是互联网物联网所形成的生态圈,将划时代地改变人类的生活学习方式、行为及思考模式。相应的,如何在这样骤然变化的生存及商业环境里,让信息安全不但成为趋动业务的发展力,同时又能保证人类隐私财产安全,这是我一直关心和思考的主题,也将继续激励我迎接变化和挑战。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