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须婷婷:打破现有壁垒,出无界精英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2011年2月,Angella加入了现在的公司TÜV NORD。这个拥有150年历史的德国公司,作为全球十大认证机构之一,在欧洲、美洲、亚洲及中东地区70多个国家设有超过150家分支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工业、能源、交通、车辆、环境保护、信息安全、自然资源、职业发展、教育培训、航空航天等,为客户提供着高标准的咨询和检测认证服务。

       作为初期带领太阳能业务板块的Angella,她面对的是搭建新平台、完善新制度、吸收新人才和业务开发等一系列问题。也许,一个合适的学习机会能帮助她更快更高效地完成这场职业变身计划。因此,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学到的知识与Angella的工作实践相互碰撞,点燃了她的成长之路。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设置中包含大量理论模型与方法论。Angella团队的初期建立、中后期的规范管理及团队生命力建设都是漫长的系统性工程,所以,正确的理论指导能帮助其找到合适的前进方向

       但市场变化始终都很大,可再生能源领域也很容易受到政策影响,一旦政策发生变化,其客户将会受到后置的影响。所以管理者需要对自己、竞争对手和市场能有充分的预判。这时,Angella提到MBA课程里学到的工具可以用来做前期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方能产出解决方案,保证他们在执行时能做到心中有数,行动上游刃有余。同时,在实践工作的过程中,重新理解复旦-BI(挪威)MBA项目教授的系统性思维、理论模型和方法论,将会更有意义。

 

       起初Angella的工作目标主要聚焦在中国,但渐渐她发现,那些在太阳能电站领域的客户,其目标市场实际也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些企业大多有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会积极投资开发或寻找合作伙伴;作为技术服务方的Angella则需要提供前期的技术考察。虽然团队都在中国,服务的也是中国客户,但是客户的需求却是在国内外。Angella意识到客户对他们有更多的要求,服务能力必须要跟得上,总能在客户需要时及时出现,提供解决方法。

       有时,由于各地政策差异巨大,一旦某地政策改变,客户将没有足够的时间调整。此时如果服务方能够拥有足够的全球视野,将动态变量纳入前期方案中,其服务质量就可以提升良多。这也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助力Angella的重要一点,课堂上丰富的全球化商业案例分享及讨论能帮助学生们获得对跨国企业与国际客户的深刻理解

       经过理论指导与实践操作的训练,现在的Angella已经能够非常游刃有余地在全球市场完成任务,实现整合资源,协调各方利益,带领团队设置共同目标,将各种关系理顺,建设多赢的合作模式。

 

       “全局观”很重要,这是Angella反复强调的一个重点。学习MBA前Angella认为自己想的狭窄了一些,她提到:“维护好一个客户,我需要超越原本的服务或合作模式,做得更多。但学习促使我思考:如何能把业务做到最好?最大限度地帮助客户?怎样才能让中国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走出去?” 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里包含的不仅仅是管理理论和领导力建设,还配以多种不同职能技术的学习,如人力资源、企业资本、商业态势等等,都能帮助她更全面地思考这些问题。

       为了更好服务客户,Angella需要提前核算成本,安排供应链等,并搭配他们企业的global network资源,将事情统筹协调妥当。从实践中磨炼出了更加敏感的商业意识,学会如何能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设计出多赢的方案。

       之后,Angella在处理某地区业务时,已经能够从点挖掘面;将自己跳出固有的组织框架,站在更全面的视角下思考;她会先了解清楚公司及团队的能力,并将现有的优势条件最大化,尽量减少局限问题,把所有的资源整理出来。她说:“我做的不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区域的所有系统性的战略资源,我要知道后面这个区域应该如何发展”,这就是她反复强调的全局观。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双重结合下所建立的全局观使Angella在之后的工作中,她的团队都能骄傲的拿出超额完成的业绩。她说:“即便每年目标稍有不同,但只要把工作的过程处理好,公司业绩上的目标都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我相信过程决定结果,努力后一定会有回报。”

 

       在实际工作中,Angella拥有十足的执行力和务实的工作态度,团队在不同阶段面对不同的问题,如团队管理,业务拓展,战略策略层面的调整,她都会很快找到主要问题并解决,同时还需要分出精力依据竞争对手和外部发展的考虑,拓展现有产品和服务范围。她认为真正的机会还是自己给的,怎样能够把团队经营好?把平台做好做大?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组织管理与策略模块的课程为她提供了许多值得思考的解决之道。教授在课上反复提到:真正有意义的组织架构是能够适应变化的,在这样的组织中每个人都能找到正确的位置和角色,以便发挥出最大潜能。

       Angella在业务发展中,她调整组织架构模式,以便搭建多方整合的有效资源平台。她提到:“从最早的检测认证到咨询顾问,你需要为客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而并非只是利用政策优势完成标准认证而已。”作为一家技术服务商,其核心是人,员工与公司本身就是相互成就的。通过共同努力实现的强大平台,一定会长期提供给那些努力上进踏实的员工持续向上的发展通道,同时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到目前,Angella负责着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及可持续发展业务板块以及公司的创新中心和市场部。虽然业务领域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多,但秉承着对自己及团队的要求,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她为公司搭建了一个高效优质的资源平台,一次次完成了团队的阶段性组织升级,找到了能与她一起发展的志同道合的人。对于Angella来说,不论未来如何变化,她都能积极从容地化挑战为机遇。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习,帮助我建立了全局观背景下的商业思维和战略分析思维,目标的制定与执行力,了解了更多系统性专业性的分析工具与模型,对我的工作产生着深远的影响。我喜欢一步一个脚印,在踏实中使用一系列的思维体系寻求发展机遇与突破,我相信今天的努力一定会成就明天的精彩!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