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Go Bears | 当150岁的UC Berkeley迎来了一群BI-Fudan的“熊孩子”(校内篇)

时间:2018年2月26日-3月2日
坐标: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简称Cal、UC Berkeley、UCB)
主角:BI-Fudan Class 27&28 MBAers

 


Cal’s Blue, Gold, and Bear
 

        1873年,蓝色与金色被选为UC Berkeley的校园色。蓝色代表了加州的蓝天与大海,也为了纪念当年耶鲁毕业生帮助建校;加州被视为“黄金之州”,有著名的金门大桥、当地金灿灿的花朵遍地。

       在阳光常驻的美国加州,如果你在UC Berkeley喊一声“Go Bears!”,校园里各路“熊孩子”们立刻都会条件反射地用“Go Bears!”热情回应你。

       Welcome to the Bear Territory!


 
       说起为什么UC Berkeley会选择Oski金熊作为学校的吉祥物,这可要追溯到1895年。当时,第一支代表学校参赛的体育团由12位田径选手组成,带着一面加州州旗,上面印有一只金色灰熊助战比赛。在运动员赢得了多次比赛后,这只金熊便成为了UC Berkeley的象征和守护者。


 
 

       在这只“神熊”的庇佑下,UC Berkeley的学生叫“Cal Bears”,外加学校选课系统叫“telebears”,学校保安系统叫“bearwalk”,查分交学费的系统叫“bearfacts”…… 50位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熊孩子”们为期一周的海外课程学习,在UC Berkeley的哈斯商学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也体验了一回与众不同的“熊”文化。


 

关于哈斯商学院的四字箴言


 

  • 敢于质疑现状(Question the status quo);
  • 自信而不自负(Confidence without attitude);
  • 学而不倦(Students always);
  • 超越自我(Beyond yourself)。

       以上四点正是哈斯商学院塑造创新领袖的文化箴言,也激发了BI-Fudan的“熊孩子”们的创业火花。

 

       上课的第一天,阳光四射的加州竟下起了雨,不过依然没有浇灭BI-Fudan的“熊孩子”们学习的热情。
 


       拿好席卡,选好座位,招呼完同学。


    

       8:30,《Entrepreneurship in Silicon Valley and Beyond》的创业风暴正式袭来。来自UC Berkeley的Jerry Engel教授登场,这位横跨学术、审计、VC创始人、咨询专家,也是Google Earth创始人的导师,简明扼要地切入正题:硅谷的创新生态系统。其中,分析了硅谷创新集群的特点、创新对企业带来的颠覆;也将成熟的公司与创业企业作对比,引导同学发现新机遇与挑战。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句中国的古话在太平洋对岸的美国硅谷的企业生态系统同样适用。对于“熊孩子”们如何走出创业的第一步,学习并掌握“商业模式画布”(The Business Model Canvas)至关重要。

       

       在Jerry Engel教授结合苹果公司4类产品创新,进行其使用的“商业模式画布”分析后,接下来便是“熊孩子”们学以致用的时刻了。


  
Jerry Engel教授给 “熊孩子”们抛出的第一个小组任务,在10个创业项目的评估报告里,结合“商业模式画布”,辨识每个企业中的商机与风险,找出最值得投资的项目。

 


讨论时的“敢于质疑现状”(Question the status quo)

       在快速阅读完10份评估报告后,“熊孩子”们开始讨论选择,在倾听与分享中相互完善各自的观点;同时也会根据评估的内容进行质疑,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所搜集到的信息,提出关键问题,并及时与教授探讨,充满着包容的氛围;最终群策群力,一同完成目标。


 

Presentation时的“自信而不自负(Confidence without attitude)”
    

        在聆听每组的presentation时,Jerry Engle教授鼓励“熊孩子”们自信地表达小组的讨论结果,也不时抛出各种“棘手”的问题给在场的同学们,不断地推动他们Think Big,直至击中核心要害。在互动中,“熊孩子”们也找到了节奏,逐渐吸收“商业模式画布”中每一模块的关键点。


    
    
午休时的“学而不倦”(Students always)

       一上午的brainstorm打开了思路,午餐会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熊孩子”们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回顾讨论课堂上大量的“干货”内容,不断吸收来自食物和知识的养分。


    
 

       在休息时,有的同学将所学的内容第一时间分享在“朋友圈”内,也意外地与大洋彼岸另一边的BI教授Hanno Roberts进行了线上一波关于“Technology、Disruption、Entrepreneurship”的思想碰撞。


       课程另一位主讲教授——David Charron,拥有斯坦福工科和伯克利商科双重教育背景、同时也担任多家企业投资人、咨询工作的他,从产品、市场、客户、资源获取等多个维度分析创业战略,更深层地剖析“商业模式画布”,也为之后的硅谷企业参访之行做足铺垫。

       下课,让我们再次以Cal的方式结束短暂的课堂学习吧!Go Bears!


  
  
在Big C上“超越自我(Beyond yourself)”


        放学后与BI EMBA学生们相聚在UC Berkeley纪念体育场顶层的平台上,

聆听BI商学院的学者与UC Berkeley哈斯商学院的院长关于“Empowering People Improving Business”的分享,

浏览学校体育馆Big C的历史,

与同学们举杯共叙同窗情谊,在欣赏伯克利傍晚美景的同时,让自己汲取更多这片湾区充满“创业激情”的养分和勇气,期待在未来能跳出自我,超越自我!


    
    
想知道UC Berkeley那扇不起眼的Sather Gate正校门是何时建成的么?


想知道在硅谷企业参访行中,最原汁原味的硅谷精神是什么吗?


想知道BI-Fudan的“熊孩子”如何用Innovation的方式安抚自己的中国胃么?

 

更多详情,敬请关注【Go Bears】系列游学记后续精彩内容!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