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管理「魔法师」的超强能力养成计划

        2017年10月初,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25班的同学为了最后一门海外必修课「商业模拟与全球治理」,搭乘了离开上海的班机。这群管理魔法师,即将在“霍格沃茨”的北欧校区,完成他们的终极养成计划。

敢不敢戳视频↓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u0563wsf3xk.html


       这门课程中,他们与来自BI挪威商学院的理学硕士生们济济一堂,共同攻克更多管理“魔法”难题。这么多次案例讨论下来,大家都深切感受到儒家学说与詹代法则的思维碰撞与文化激荡,让彼此博采众长、触类旁通。在对异国文明持更开放包容态度的同时,打破了一些刻板印象,也让挪威人更加了解一个奋进、兼容并包而多元发展的中国。

 

学霸「赫敏」Ellen Wu同学的魔法笔记

东风西渐,洋为中用
       上课第一天,Jon E Lervik教授以NWG(挪威国家石油)公司海外扩张案例引开,通过经典Star模型来说明不同战略需应用不同的组织设计;公司竞争能力、组织架构、工作流程、激励制度以及人才培养须五位一体,相辅相成,与战略保持一致性。在向海外拓展业务时,应符合当地国家的业务模式和商业环境,避免水土不服而铩羽而归。
       那么,NWG公司海外市场扩张时该采取哪些措施呢?是收购、寻求合作伙伴,还是通过内部产品的标准化与模块化来达到有机增长?对NWG公司独特价值主张分析完,同学们开始运用之前所学理论模型做了方案模拟。各方一番意见交流后,都从中更加了解了不同决策背后的考量、博弈以及风险预警与控制等问题。
       Jon教授结合案例也总结了挪威国情:如社会倡导平等主义、高赋税高福利、劳工关系和谐民主、全民免费医疗及教育、国企占比高等;同时也介绍了航运产业集群效应下特有的挪威模式。同学们愈加深深体会到,了解游戏规则,方能游刃有余;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接下来是商业模拟环节。Kim Van Oorschot教授首先通过“盲人摸象”的古代寓言故事,揭示了以偏概全的思维惰性及弊端。因此,与各方通力协作以实现统观全局、高屋建瓴,是及其重要的。以领导全球业务为例,它不应仅仅是财务报表上成本收益利润的提高,更重要的是打造与提升自身软实力,以适应日新月异、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那么有哪些办法指导应对呢?
“销售有效性=K(知识)*TA(技术优势)*F(市场足迹,可以理解为公司声誉)”
       Kim教授给出了以上公式,提出了所需关注的三大领域。知识的共享,可以借鉴中庸之道,在分享与保护、利用与开放方面取得平衡。在项目投入、生产及产出过程中,则应以合作心态共享信息,赢得信任。通过在线实战商务模拟,Kim教授让大家直观感受到了人员增减、信息保护与共享变量、和整个过程的监督与控制程度对业务营收及市场占有率的影响。

大信不约,惟明克允
       第一天的商业模拟,大家还都意犹未尽,Kim教授又用了三个新案例继续从严谨的理论角度,讲述了在跨国合作中企业应如何把握知识分享的尺度,尊崇不偏不倚、有限信任的原则。
       教授勾勒了数个情境圈来展示不同尺度环环相扣的影响。

  • 平衡圈Balancing Loop:在当地市场份额尚未达标时,尽可能分享知识,从而收获当地市场的信任,同时也收获更多信息,提高市场份额;
  • 加强圈 Reinforcing Loop:可能的结果,1. 在当地市场上开始享有声誉后,同时也得到当地市场或客户的知识“反哺”,更激发了跨国公司灵感,也获取了更多当地市场信息,二者间从而达到了互信之后的良性循环;2. 随着知识的分享,模仿者也随之出现,导致市场份额下降,使跨国公司在分享时顾虑重重、过于保守。而第二点意味着信任的瓦解,且信任一旦打破便很难恢复。

       所以Kim教授建议,跨国公司进入新市场后可以循序渐进地分享知识,同时自身保持不断创新,始终保持领先一步,就不用担心被模仿被超越。况且良性模仿其实有利于促进创新。接下来的详图工程外包案例,教授详细讲述了从“观察”到“与标准作对比”,再到“纠正措施”的管理三步骤。这里就不多作描述了。
       下午Heidi教授向大家讲授了如何通过全球生产网络获取价值。在经济行为日渐全球化大背景下,通过交互式地观察、行动及使用学习才能把握技术变革带来的红利。资本主义历经了繁荣、衰退、萧条及复苏这四个周期,与柔性生产相关的信息及通讯技术——“数字化”正成为新热点。互联网虽然打破了地理边界,实现了“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梦想,但发展却并不平衡。与“地球村”“天下大同”相反,我们正面临数字鸿沟。
       Kim教授先是通过滑雪锦标赛案例引开,与大家探讨了如何通过改进产品、优化流程和体系来全方位提高竞技成绩,这同样也适用于企业的迅速增长和良性发展。教授还提到,全球生产网络每个节点都能创造价值:劳动力技能、工艺和产品技术,组织专门技术等,但如前面所讲,“价值”不仅仅是竞争力和利润,全球生产网络,还将通过注入资本、刺激当地企业、散播知识及创造就业等途径影响当地经济。

厚积薄发,卓尔不群
       第三天的主题是全球创新网络联动效应,数字化变革转型也如火如荼地引领着新一波增长点。从全球生产网络转向全球创新网络,是应对储备及获取新知识技能挑战的一剂良药。国际化合作联动益处颇多,但知易行难,因为存在思维定式及惰性,而且改变网络配置边际成本高使得企业更倾向于封锁知识。
       接下来Heidi教授探讨了全球创新网络四个独立的变量及其与全球创新联动的关系。简而言之:分析类知识库、更多依赖内部资源、使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能带来更多销售机会的创新将更有助于创新网络合作共赢。这对于中国企业如何在“跟跑时代”打造自身创新能力,从跟跑走向领跑,弯道超车,实现“中国制造2025”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除了聆听教授们的课程,我们还有幸邀请到了——国际律所合伙人GeirSviggum先生为我们在座的中国和挪威学生分享了他多年在中国拓展业务的亲身经历,也讲述了在中挪邦交正常化背景下,对两国企业渗入对方市场所呈现的机会,和未来双方政治、经济及文化上的交流与互动。Geir先生认为挪威最佳的增长前景来自三文鱼和海鲜产业集群、近海能源勘探以及海洋产业。
       作为中国通,Geir先生对中国的宏观经济和十三五规划如数家珍。他深谙中国政治与经济之道,对诸如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时下热点都颇有见地。沿袭儒家思想的中国与浸淫维京文化的挪威,将如何在世界经济舞台上交相辉映,我们拭目以待。


「哈利波特」 Biao Chen 同学的魔法案例

       教授今天带我们讨论海外市场拓展问题。当一个公司选择进入一个新的市场,我的思路是,先考虑解答三个问题:
       1. Where to play?回答清楚这个问题有助于获得Big Picture。我们需要分析市场潜力、发展趋势和竞争局面,再结合自身情况,了解优劣势,从而明确机会点。2. How to win?决定进入某个具体的市场或明确机会点后,需要制定赢得市场竞争的策略,并针对性的进行资源配置。3. What to build?有了清晰的市场策略和资源配置后,需要扎实的市场执行,这就需要建立执行过程中所需要的各种能力,如果某项能力短缺就需要特别提升。


       根据以上的思路,我们结合案例,进行了商业模拟。由于简化了很多影响因素,主要关注于Knowledge sharing paradox和资源匹配等因素,因而让我们有机会通过不同市场策略检测不同市场结果,是一次非常有意思的体验。我们制定了不同的市场策略,Base Strategy(从现有经验推测出发),Mixed Strategy(纯假设性,例如放弃本土市场)。通过模拟,我们的最终结果也验证了一些研究和分析,例如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决定技术知识分享的进度、平衡与构建信任的重要性、注重创新和本土实践和Management control等,这些对leading global business而言是非常值得关注的领域。


在北欧大施东方“魔法”

       除了远道而来参加最后一门课程,作为来自素来享有 “衣冠上国”、“礼仪之邦”美誉国家的人,同学们此次也不是空手而来的——大家精心组织了一次汉服文化展示活动。身着汉服行走在挪威商学院现代化的校园里,令不少金发碧眼的当地人都忍不住驻足观看与拍照合影。汉服的袖子又称“袂”,全班集体换装,绝对能称得上是“联袂演出”了。
       当天正值中国传统中秋佳节,大家都褒衣广袖、风度翩翩,互相致意行礼,一起享用月饼。虽不能与家人团圆,但是这份浓浓的同窗情谊,一样难以寻觅。


管理“魔法界”的新继承者们

       紧张而密集的最后一门课也上完了。换上BI蓝的硕士袍,大家迫不及待准备参加毕业典礼。在相机镜头前,大家都绽放着无比灿烂的笑容,相信这些相片会变成起泡酒,日后再看也会汨汨地冒着幸福的泡。
       温馨而隆重的毕业典礼在悠扬的二重奏表演中拉启,BI挪威商学院和复旦管院老师们的毕业寄语与祝福,回想起来依然如同流水之源、洪钟之音。傍晚,大家又改换晚礼服,盛装出席毕业晚宴,在这家位于奥斯陆山顶的百年老牌餐厅,看着夕阳西下,星汉相期……
       2年在职学习,15门海内外课程,都仿佛一眨眼结束了,时间才是真正的魔法师吧。但我们不说再见,同学!欢迎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