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挪威的午夜太阳,或许会改变你对待42℃夏天的态度

       随着夏天正式进入高峰,这阵子很多人纷纷在朋友圈里秀出 “42℃”的截图,它们其实从侧面揭示出,大家在夏天略有浮躁的心情。古人说,“心静自然凉”。在既没有WI-FI,也没有空调的古代,他们亦懂得如何自在无碍。有诗为证,让我们也跟着他们,顺道清凉几分吧:

《夏日山中》 [唐]李白
懒摇白羽扇,裸袒青林中。
脱巾挂石壁,露顶洒松风。

一片苍翠之中,诗人懒洋洋慢悠悠地摇晃羽扇,旷达潇洒,把夏天过得多么轻松!

《山亭夏日》 [唐]高骈
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

微风撩动水晶帘,继而嗅闻到扑面而来的蔷薇香,在夏日里,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与一只发现美的鼻子,凭空多出来很多快乐。

       看来,哪怕是再炎热的夏天,对于古人而言,也能通过轻盈的心情与闲情逸致,获得几丝凉意。读着他们的诗,我们的燥热仿佛都得到了抚慰。

       而与我们对待夏天的惯常烦躁不同,挪威人对待夏天是激情投入的。在冬天追逐极光的浪漫之后,挪威人迎来了仲夏节之梦。每年的夏天,是挪威空气最纯净的季节,每日不少于15个小时的白昼,让人恍惚间觉得,仿佛生命都被拉长了。



       在夏天,你就能发现挪威人的日程,简直是排得满满的,从远足、垂钓、狩猎,到骑自行车、划独木舟,简直一刻也不愿意闲下来。是啊,在夏天念及冬天的漫长与寒冷,就更想要好好把握住眼下的时间,尽可能去享受了。让我们从三个挪威特色的夏日玩法入手,看看挪威人眼中的夏天吧!

 

享·仲夏之梦
       仲夏节,是挪威的夏天里白日最长的一天,也就成为北欧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人们围着仲夏柱唱歌跳舞,在醉人的美酒、美食、美景中,欢享夏天。

       关于仲夏夜,有很多美丽的传说。例如有一种说法,说在仲夏节这一天,用美丽的鲜花装饰屋子,可为自己带来一整年的好运。还有一种说法,倘若女孩儿们在回家路上采摘7种鲜花,放在枕头下面,就会梦想成真。而命中注定的Mr. Right还将会出现在梦中,是不是浪漫极了?


       烧篝火也是个传统节目。仲夏夜,挪威人在夜里支起篝火,烧掉无用的东西,进行一年一度的大型“断舍离”活动。这,也正是应和了他们的“极简式”生活方式。清理了过去,才能好好拥抱明天。

 

 

探·三大奇石
       布道石、奇迹石、恶魔之舌是挪威闻名世界的三大奇石,也成为夏天当地人与游客最爱去的地方。

 

       布道石,陡然直立在吕瑟峡湾之中,垂直高度604米,坐在它的边缘,俯瞰壮丽的自然风光,看船行水上,好不惬意。
 

      

       奇迹石,也被叫做“勇敢者之石”,约有5立方米大小,卡在绝壁之间,距离谷底约1000米,却没有护栏,因此被称为世界上十大最危险的景点之一。有胆量攀至石头上的人,才有机会“悬空”般地饱览风光无限。
 


       恶魔之舌,这块形成在冰河时期的“怪”石头,拥有着独一无二的形状与地理位置。据说,为了登上恶魔之舌,需历经一路的艰辛,只有坚持不懈的人,才能到达。而真的到达的那一瞬间,面对壮丽风光,所有的疲倦,都能在一瞬间烟消云散吧。

 

 

 

观·午夜太阳
       在午夜12点不看月亮,看太阳,这奇观般的景象对我们来说不切实际,对挪威来说,却是夏日里的一道美丽风光。在午夜12点看太阳,究竟是什么感觉呢?大约是一种二元合一的,和谐、又惊奇的美好感受吧。


       从朋友圈中的夏天,古人眼中的夏天,到挪威人眼中的夏天,同样都是夏天,却显得这么不一样。一下子看到三种夏天的可能性,是不是让我们对夏天的感受,也有所改变了呢?而从对夏天的反思引申出来的,是对自身的反思。都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夏天是成长的季节,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冬天是蛰伏的季节。反省,就是一种成长:有什么是需要自己烧一把篝火,“断舍离”舍弃的?有什么是需要自己像攀岩三大奇石一样,进一步探索的?有什么是如观看午夜太阳一样,换一种视角观看的?兼容并收、包罗万象,在学习与探索中,能够获得更多启发与灵感,迎接丰收的秋天。

       结合中国与挪威的优势,拥有国际化的师资和学生群体,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能够为你提供更全面的视角。课堂之外,亦提供国际交流的游学机会,充分拓展你的国际视野。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且自省且探索,重塑思维,改变“主观”模式,才能够在客观世界中更加游刃有余,寻找潜藏其中的突破口。有一些风景,只有勇敢地攀登上“奇迹石”的人,才有机会饱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