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在伯克利,这才是你应该有的态度【游学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选修课之旅【系列报道Ⅱ】

摘要:一切都要从创新思维开始说起。

 

做有眼力的先行开拓者

在伯克利,除了有大批充满着奇思怪想的商业天才和怀揣大把钞票的投资者,还有下图这些公司的经典商业案例供同学们学习,讨论。

 

 

课程中,Engel教授通过聆听同学们的课前作业演示,结合Canvas的商业模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从现有的商业竞争环境中突破重围。同学们准备了很多有关服务行业的创业想法,如Body Massage,Facial Caring,代客停车等。Engel教授对这些想法进行了消费者细分分析,将Core Competence、Key Partner、Key Activities以及 Key Resources通过Customer Relationship、Channels来归纳,再通过逻辑上的分解和重新定义,帮助同学们对Value Proposition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准确找到了客户细分市场。同时,也提醒学生Cost Structure和Revenue Stream是另外两个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因为它们能检验生意是否赚钱。看看下面的三张图片,大家能想到背后的商业模式和客户市场吗?

图一就是一杯咖啡,它的标签是热的、浓的咖啡,但不适合移动,所对应的细分市场是咖啡厅,酒店等大众消费。

图二是胶囊咖啡机煮的咖啡,它的标签是热的、浓郁,且口感新鲜的咖啡,但需要合适的胶囊和较高的价格,对应的细分市场是个人或办公室等高价值市场。

图三是咖啡机和咖啡周边产品的展示店,里面可以将咖啡的产品和文化更好地展示并提供现场体验,对应的是高端的品牌形象和特殊身份。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东西,其实正是奢侈品高价的原因,那些高端旗舰店的免费茶点其实都是由消费者来买单的。所以教授悄悄地说,他最喜欢去逛那些商店,但很少买。

对于如何创新并做到disruptive,Engel教授讲解了Apple和Tesla的案例。为加深理解,还从伯克利商学院6年前的MBA学生的创业案例中准备了10个给大家讨论。学生被分成5个小组,各自以创业者的身份,从分析案例的市场机会、产品和技术特点、商业模式、团队结构,财务计划等要素,选出3个被看好的业务,然后演示给董事会(教授和其他同学)并回答投资者的问题。

https://mmbiz.qlogo.cn/mmbiz/u79uF414mNeia5CHHfVFHaiaXMic75EUjHWgJSmsroXiawP7mMHWV6U8Apzxw1iaeOqtCchvK01I1HNKfYGqdNIExgQ/0?wx_fmt=jpeg

不仅同学们的学习非常投入,教授也相当的专业,他从口袋里掏出了随身带的现金,给大家生动地演绎了投资回报ROI和相应的风险,毕竟花出去2美元和花200万美元的投入与产出是完全不一样的。Engel教授引导大家如何利用Deductive Methodology和Inductive Methodology来选择项目并设定标准。

 

激发潜力,让创新思维RUN起来

这次的主题是创新和创新思考,平时总觉得创新离我们很远,但如果我们从现实生活来寻找例子,大家就不觉得那么抽象了;因为创新的本质就是满足人们日常生活的需求,可以是颠覆,也可以是创造。而一个钱包,也能发现背后的patterns(现象) 和insight(见解),并从中发现创新机会。

教授首先让大家找一搭档,看看对方钱包里面有什么?为什么要有?有什么特殊的意义?然后进行标签和分类。第一轮之后,教授再让同学们想想是不是仍有什么不明显的特征没有被挖掘?或者有什么不一样的分类?在教授的引导下,证件、现金、收据、卡等物品被扩散出更深层的问题,如功能性、实用性、环保、公益等,进而挖掘了人们对这些需求背后的社交,或生活方式的现象和趋势。

P.S.: 居然有人发现了The woman controls daily spending of the family, 连教授都感到惊讶。

在这一轮后,同学们又开始去考虑,我们能提供一个怎样的钱包来满足趋势或现象的需求?将创意融入实践,看看能否从看似没有任何联系的东西中找到关联性,并实现我们的创新需求?选好材料,结合想法,看看同学们创造了什么。

说不定这些创意在我们不远的将来都能实现,因为这就是需求!

创新过程,就是一种学习的方法,只有去做了,才能发现新的想法和解决方案。教授总结了5句创新金律,原汁原味地献给各位看官:

Learn by doing

Curiosity is better than judgment

To learn, make things

There’s opportunity in everything

Trust the process, do the work.

在伯克利每一天的课程内容都安排得非常紧凑,但同学们进入BI-Fudan MBA项目已有差不多一年到一年半了,对这样的hard model已然驾轻就熟。所谓上得了课堂,下得了厅堂,绝非徒有虚名,有图有真相。NO PAIN NO GAIN,痛并快乐着!

https://mmbiz.qlogo.cn/mmbiz/u79uF414mNeia5CHHfVFHaiaXMic75EUjHWUpdBoag1eWLuDzGu8wicGb3Snvo0X4Jg6ibd98luTI0TEdlfBJNlHXAA/0?wx_fmt=jpeghttps://mmbiz.qlogo.cn/mmbiz/u79uF414mNeia5CHHfVFHaiaXMic75EUjHWzpeUYJMc5dMg0AGaUPghv4xQ86ckdOibExibyTACYkOAOy1A5CrtLmHQ/0?wx_fmt=jpeghttps://mmbiz.qlogo.cn/mmbiz/u79uF414mNeia5CHHfVFHaiaXMic75EUjHWErQ4ib5QwOIicreAFxDkeTHFwDy68B7K4iaUAuMgV6IupLmgn4zYOFPJg/0?wx_fmt=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