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王海涛

  前几天收到复旦BI-MBA项目办公室的电子邮件,是有关毕业典礼安排的,不仅长出一口气——漫长的MBA之路终于要划上一个句号了,同时淡淡的失落慢慢升起来——或许这是我最后的大学学习生活了!尽管作为理工科毕业生,理性逻辑基础上却有太多的感触伴随这段两年的学习之路!
  大学毕业八年之后,想要再走进大学校园的想法特别强烈:一方面是做过生产、质量、技术、销售和市场的工作后,非常希望把具体经验用理论模式总结起来,无疑MBA的教育是满足这一要求的;另一方面,也需要在客户同事行业外结交一些新的朋友,了解不同公司、行业、职位的特点和感受。收集了一大批热门MBA项目的信息后反而有点难于抉择了,有位师兄兼同事推荐了复旦大学和BI挪威管理学院合办的MBA项目——项目入门注重英语,模块化集中授课,综合性工商管理内容加上复旦的口碑,简单沟通后,得到项目办公室的热情专业指导安排——于是定下了要进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决定,之后通过了入学考试加入了61人的MBA7班。
  第一个模块的四天学习下来,就有一种“值了”的感觉。课堂理论后小组的讨论,头脑风暴,对抗比赛,和在老东家GE的培训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同学们广阔的背景带来了天马行空和集思广益,团队协调是一种挑战更是胜利的保证,收获颇多!当然晚上十一点钟到家后的挑灯夜战也遭来太太和女儿的抱怨,这也算是“白玉微瑕“吧!
  接下来的市场战略、项目管理、人事、财务等等课程都让兄弟姐妹们煎熬之余增添了更加系统深入的内容,对于未来职业中横向发展和全局化的思维战略建立基础!每次课间休息和团队午餐也成为MBA课余风景,讨论经济走势,各行各业的整合分拆,各自的公司业务发展等等,“谈”兴未消的就约了夜宵,周末聚会和外出旅游等活动,让我们坚信——即使MBA课上完了我们的活动没有结束!
  当Randi Lunnan教授开始关于论文介绍时,我们意识到距毕业时间无多,更加艰巨的考验来临了,由于自己是做市场战略的,最初的偷懒想法是从做过的案例中选一个得心应手的按照要求编辑整理,和小组伙伴讨论后毅然否决了,我们经历了“漫长而艰苦卓绝的长征“,没有道理看到陕北在望却投机走捷径,一辈子会觉得没接受挑战难以原谅自己!长期热议而没有深入涉足的半导体行业就成了唯一的选题,大量的上市公司年报、专家行业媒体的分析报告、汽车电子论坛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甚至相约参加专业展会。信息收集来了却发现这个行业的动态变化和纷繁复杂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原本认定的行业特点走势既能得到某些信息支持也会有案例反对,兄弟们讨论后,分别约谈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毕竟行业内的人比我们更有体会见解,回来后我们的意见统一起来,动态变化就是行业特色!下面的路就顺畅起来,陆兄的技术专长和悉心打理,老王的英语功力让我们顺利交稿,之后感觉收获来自艰苦的付出,老祖宗的话是没有错的!
  自然,这也是我经历了MBA的第一个收获——不劳无获;第二点是结识了这么多的兄弟姐妹,今后要多多参加集体活动;第三,MBA没有结束,在生活和工作中一样的逻辑,方法和战略在起作用!
感谢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老师和同学们,让我走过人生宝贵的一程,让未来的记忆里留下黄金的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