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和你不负萤窗,相约体验“文化休克”吧!【Oslo游学记】

题记:Cultural Shock 中文一般译为“文化休克”或者“文化冲突”,指的是在一个全然不同的新文化环境下的体验,或者说是新移民,或者来到不同国家旅行、居留的访客所能体会到的一种文化障碍。它一般被分为四个阶段:蜜月期、焦虑期、调整期和适应期。让我们看看在挪威上课的BI-Fudan MBA学生们是否能顺利“熬过”几个阶段,并顺利进入到“适应期”。

 

 

地球上坐标东经 10°45',北纬 59°56',距离中国上海约有7000多公里。

挪威,一个位于古老的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上的国家,素闻其有森林松柞蔽天,有峡湾支离破碎的海岸线咬噬内陆,还有维京人的后代依旧在辛勤地开拓着。初冬的城市里,街景浓重而干净,巴士轨道空闲时有海鸥三三两两,还偶尔能闻见吉卜赛人悠扬的唱腔……

1.jpg

       

2.jpg

   

但这些并不是挪威的全部。

 

201610月第一个星期,是国内“黄金周”。躲开了拥挤的热门景点,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学生陆陆续续抵达这里,求学的足迹终于踏上了这片北欧土地,最后一个必修module正式到来。

 

第一阶段-蜜月期Honeymoon

During this period,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old and new culture are seen in a romantic light.

3.jpg

虽是初来乍到,但同学们可都不是海外课程“小白”,他们计划好了提前抵达,安排一点时间悠然自得地先做观光客。知己好友、北欧风光,这种时光的确不叫人失望。

大家也都知道北欧风格的设计向来不缺拥趸,终于走入BI挪威商学院的校园里,便能立刻有所感受。

BI挪威商学院的占地面积虽和复旦大学不可相比,但在建筑设计上的巧思实在令人称奇。结构上,几条空中桥廊横向精巧地联结了不同楼栋,旁边电梯则纵向上下伸展,纵横交通合理方便,且画面极具未来感。外型上,嵌入的竹木板块中和了钢筋水泥素来的冰冷,组合少见而不冲突;用落地玻璃尽可能取代传统墙壁,连通玻璃天花板,共同保证了室内充足的天然光源。更妙的是,室内的光线因此能随着日光的足迹而更加变幻多端,不同时,就不同景。

此时置身其中,终于彻底为北欧人将出众设计构思投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概念和效果所深深折服。

4.jpg

5.jpg

 

据学校员工介绍说,BI挪威商学院之所以能保持如此崭新的面貌、拥有最方便的设施,和学校的维护政策息息相关。读者可以大胆猜测原因。Time’s up,你猜出来了吗?原来,学校维护所有设施的唯一标准竟是——“As New”。

似乎“不维修、只换新”这样类似电器零售商的广告口号才能释其完整含义。超乎寻常的高额维护费用让有的同学不禁开玩笑说“这大手笔真是阔气”,但却也能感受到学校的矜矜用心。

 

第二阶段-焦虑期 Negotiation

Excitement may eventually give way to unpleasant feelings of frustration and anger as one continues to experience unfavorable events that may be perceived as strange and offensive to one's cultural attitude.

虽然海外旅行毋庸置疑已是国内百姓最热衷的休闲方式之一,而饮食文化结构差异依然是国人出行时最头疼的问题。此次海外求学,同学们对挪威当地以生冷为主的食物饮料果然也不太适应,特别是在第一天惊讶地看到谷物加酸奶可以当早餐的时候,简直就像在应对一项生理挑战。而顾不上这些,我们的课程环节也按时开启了。

课程名称: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Business Simulation

时间:2016103日-6

地点:挪威奥斯陆BI挪威商学院

 

第一天首先由教授介绍了从localglobal,在全球化语境下,东西方都渴望着相互更加了解,知识互相良性转化,促进管理创新、有效跨文化管理……,这些都是横亘在不少企业管理者面前的难题。西方企业面对中国市场时,如何在分享知识的同时还能避免模仿者四起并抢夺本土市场等问题。

第二天上午课程教授主要从文化和机构(institutions)的理论角度出发,深入解析了这两个因素对管理跨国企业所产生的影响及成因。

  

 

6.jpg

 

而课程进入第三天,除了理论先行之外,教授会通过不同的simulationscase study,启发并指导同学们去深入探索和研究。的确,在这其中,思维碰撞总会迸发出许多智慧的火花。

从照片中可以观察到同学们已完全忘记了旅行的兴奋,眉头紧锁着,克服时差,也要拼尽全力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7.jpg

 

8.jpg

 

第三阶段-调整期 Adjustment

After some time, one grows accustomed to the new culture and develops routines.

 

既来之,则安之。

不可避免的饮食文化差异虽然存在着,但好在校方每天为BI-Fudan MBA的学生提供的早、午餐不尽相同,同学们终于逐渐地“日久生情”,开始了对新事物的尝试和接纳。更有同学竟然还自己动手,利用当地优质食材煲上了海鲜粥,羡煞旁人噢!

9.jpg

另外,此次让同学们十分惊喜的是,能够在挪威看到祖国同胞们卖力的舞狮表演!原来,今年为了庆祝复旦-BI(挪威)MBA项目20周年,BI挪威商学院同样也在奥斯陆策划组织了一系列庆典活动,并邀请了众多宾客和同学们一同共襄盛举,中国味十足的舞狮表演算是活动的一大亮点。

毕业班的同学们很快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出色地完成教授们布置的任务和问题。在下午的主题为A (We)chat about your Chinese Customer seminar中,BI挪威商学院教授Espen AndersenMartin StenbergDavid Lougham各自分别做了主题演说。他们不是搭建学术理论的空中楼阁,而是从透过自己观察中国的双眼,讨论了在他们眼中中国人消费习惯的变化、中国市场在国际上所扮演角色的变化、以及外国企业如何在中国和本土企业更好地开展合作等问题。西方真的了解中国市场吗?中国该如何接纳更多外国企业?这些都是热烈讨论的问题。

10.jpg

 

第四阶段-适应期 Adaption

In the mastery stage, individuals are able to participate fully and comfortably in the host culture.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入到第四阶段。

11.jpg

 

或许同学们对异域文化适应的程度不同,但看看大家在班级群里分享的照片,每张面孔都在表达同一种语言。恭喜你们,也谢谢同学们再一次证明了“文化休克”不是完全负面的客观存在,而其实可以是激励自己、改变自己的源泉。  

此次游学不仅仅只是奥斯陆必修课程的完成,同时也意味着两年MBA学习即将告一段落。虽有不舍和眷恋,“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Life after MBA,新的故事即将开始续写。

有人说:早来了一个月,挪威的森林还没有红。

但或许也没来早,因为心愿终未落空。毕业典礼时,让我们一起迎接人生绚烂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