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印瑛:深入洞察双方,才能当好“桥梁”——风从北欧来,挪威企业管理Style

 

        那是在2010年毕业旅行,印瑛第一次踏上北欧这片土地。“或许以后我很难有机会再来了吧”,她想。然而,在完成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六年之后,她居然拿到了Flokk,一家总部在挪威奥斯陆、欧洲地区最大的座椅公司的offer。如今作为Flokk中国区副总裁,印瑛每年都会有一个月时间在挪威总部工作。人们常说,北欧是童话的国度,而面对中国市场每年以翻倍速度增长的业绩,印瑛在这份工作中收获的远不仅仅是童话。

 

        我是2007年入学的。当时我在一家美资企业工作,想系统性学习管理知识,看了一些宣讲,一个同事也向我介绍了这个项目。我由此了解到整个项目的同学都是以外企居多,而且都是些年龄相仿的有趣的人,所以选择了这里读MBA。

       对我而言,同学群体非常重要。读MBA除了向教授学习,更多还是跟同学们一起分享各自的经历。现在回想,我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在BI-Fudan MBA,我结交了非常多有趣的同学。记得那一届世界杯期间,项目的同学会跨年级跨班级一起组织看球,大伙儿打成一片,不仅交流球赛,更交流学习和工作,氛围特别融洽。

       2010年毕业旅行我们去了挪威,在卑尔根,看着海边很漂亮的屋子,我拍下了好多照片,分享在当时的社交网站开心网上,还配上文字,说这个地方真的很漂亮,可能这辈子也不会有机会再来了。那时候觉得北欧还真的挺远的,没想到毕业之后还有机会去北欧企业工作,也算是梦想成真吧!

       我觉得有机会进入挪威企业工作,跟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有必然的联系。在面试环节,我会觉得更加自信,因为我接触过挪威的教授,他们在课堂上介绍过北欧企业的组织架构。离开美资公司后,我被猎头邀请去一家丹麦公司进行面试。通过视频面试后,受邀飞去丹麦面试。BI挪威商学院的教育经历也是一个加分项,在面试过程中,五位面试官给我介绍了企业背景、工作汇报对象。由于之前在课堂上都接触过相关讯息,在对方问我还有什么问题时,我很有底气地接下了这个offer:“OK,没问题!”

△挪威勒罗斯工厂, Flokk之前名为Scandinavian Business Seating

 

        我之前在美资企业工作,后来跳到丹麦及挪威企业工作,深深感觉到二者之间的差异。首先从组织结构上来看,北欧企业的组织架构不是点对点的,而是矩阵形式。此外文化差异也是存在的,北欧企业文化相对更人性化一点。在北欧会更加倡导每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比另外一个人更聪明更全能,因此在企业中会更强调团队合作的精神。

        还有一点,北欧企业相对更重视可持续发展这一课题。我们作为家具生产商,产品质保十年,十年后用旧了,产品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不仅如此,在家居生产制作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碳排放量指标都严格考量,真正从产品生产到产品回收,每个环节都在认真践行环保这件事。

 

        在美资企业,CEO是高高在上的决策层,普通员工很少能跟他打交道;而在北欧企业里,CEO可能就在你身边走过,可以跟你打招呼Say Hello的。我作为管理者,负责公司在中国的运作,也需要接受矩阵管理模式。譬如当老板想了解一个问题,他可能会跳过中国区负责人,直接找到某个员工。作为管理者你要接受这个文化,因为挪威老板觉得这样的工作沟通方式更直接更高效。

        在传统层级结构的企业,汇报给老板的东西,都是经过一层一层的整理过滤,最终呈现在老板眼前的都是很漂亮的东西。而挪威企业,常常就是CEO发一封邮件,直接询问某个业务助理一个问题,没有中间人传话,就把任务分配下去了。这种没有领导架子,充分授权的管理体制,让同事之间、团队之间的信任感非常强。

 

        有一点非常重要:要把你真实的想法说出来,而不是盲目听从。我们或许在职场上都遇到过,一起开会时哪怕自己有什么想法也不会直接说出来。而在挪威企业文化里,这样做事就不对了。当项目有争议时,一定要表达你的真实想法,你的上司或者老板可能会有想不到的地方,会有决断的错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比较大的决策过程中要组织讨论的目的,所以,不要因为一些心理障碍,隐藏真实想法。不论你的想法是不是正确,都要勇于表达。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尤其在电子商务这一块,领先于北欧企业三五年,这也蛮让我们骄傲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其中有很多经验和思路值得挪威企业学习。

 

        我的职能是负责中国区运营,这更多是一个桥梁作用,不光是执行总部在中国的计划,也需要把中国市场的情况反映给总部,一起制定下一步的决策,而不是盲目去服从执行总部的决定,这是一个相互参与的过程。

△挪威勒罗斯工厂生产线

 

        对于公司来说,我们团队是最了解中国市场特质的,因此对我来说,最大的挑战便是怎样去更了解我们国内的市场,然后把总部好的项目更接地气地接入到中国市场上来。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