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施镒萍:为自己打开成长的大门 |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

 

        “工作多年,如何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HR业务合作伙伴?” 拥有丰富经验的Sunny多年前时常会有这样的困扰,“业务、商业战略、框架结构等知识的学习也许能帮助自己更好的理解商业,对业务,商业有深刻的见解和洞察,这样可以成为更好的HR业务合作伙伴。而去读MBA似乎就是一个实现想法的不错选择。

       得益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强大校友网络,Sunny惊喜得发现身边的几位优秀的leader都是项目的学生或校友,优质的反馈让Sunny没有思虑过多,很快做出决定: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深造,于是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就此拉开了序幕。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设置涵盖了商业管理的基本框架和学科知识,比如市场,运营,HR Management,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等,这些课程系统化的理论帮Sunny扫清了商业管理的知识盲区,让她在职场的理解不仅有深度还有广度

       Sunny 谈到,对其而言,收益颇丰的是组织管理和领导力这两门课。Hanno 教授犀利智慧前沿又接地气的风格引发了同学们对组织管理这个话题非常活跃的探讨。Critical thinking 是Hanno 教授带给中国学生的一个大大的反思,如何转变传统学习思考模式,引发自己内在独有的思考,speak up, 从而更自在的表达自己,在团队成员间互相激发ideas。

       Jan Ketil Arnulf老扬教授,教授领导力的课程,是另一位让大家非常佩服,有深厚造诣,学贯东西的高人!她坦言:“五年前刚入学时,我对于leadership本身的认识还有些浅,老扬教授的课给我打开了对领导力这个领域更深探索的大门。当我们跟随教授去看领导力发展的历史长河,从儒家思想,东西方历史的不同角度,去看从古自今各个时代的leader, 我被震撼了!” 自此,Sunny 开始大量阅读领导力相关书籍,研读世界上颇有影响力的Leader, 找出他们的共性及特质,参加各种领导力相关的培训,如今Sunny可以很自信骄傲的说,她已经在研究领导力,宣讲领导力,自己成为一位真正的leader 的路上了。她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培训,个人教练,团队教练,个人谈话等方式给企业内部的管理人员积极传递如何成为真正的领导。让组织内的管理人员成为更好的leader已经成为她的个人使命之一。 

 

       Case study是MBA学习过程中的亮点,这种学习方式能让所有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与团队沟通,主动学习,改变了中国传统学习模式里老师讲同学听的单一方式。Sunny认为从中收获颇丰。讨论的案例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国top ranking公司的案例,第二类是全球化的跨国企业案例。为完成这些案例分析,通常都要和同组的同学花大量的时间做调研,阅读,讨论,搭框架,提出策略性建议,最终展示成果。在这个过程中无形中加深了大家的学习,开拓了思路,视野,同学之间互相发挥所长,互相合作,加深了对知识案例本身的了解和学习,也加深了同学之间更好的链接。

       这所有过程都是与同学们一起沟通和努力换来的,因此能够很好提升自己的商业思维敏感度、合作和策略能力,这些是管理者的必备能力,“这些能力在这两年间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Sunny如是说。

 

       在这里,同学们大多来自不同行业,身处不同职位,有些是自己做企业的创业者,有些是金融业的操盘手,有些是制造业的工程师等等,每当与他们交流时,就会有一扇全新的窗户打开。多元背景的交流能够开启在原先领域绝对无法触达的话题,带来平时想不到也学不到的信息知识,截然不同的思维过程。

       每次group study都是由不同的同学组合而成,所以总会有机会和不一样的人在一起共同进步,虽然大家在工作中都已经是团队的leader了,但是在学校这个团队中又会有一个自然的不同分工。从性格上看,有些人外向,有些人内向,因此在这种动态的情景下,自然而然的产生了不同的角色,有自发的team leader,配合协调者,专注数据分析者,专注表达呈现者,等等。不同的角色抱有同样的目标,每个人根据各自不同的背景,知识点,优势,主动承担任务,齐心协力,最终都有完美的呈现。这种自发的学习组合,极大的发挥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Sunny用“magic”一词来形容这些奇妙的合作和学习过程。

       沟通至此,Sunny说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的学习,从课堂到课下,从专业技能到business sense都获得了很强的塑造。

 

       在读期间,Sunny参加了在美国加州UC伯克利Haas商学院的选修课,对她而言,海外课程虽然很短,但很有帮助。那段时间,她在全然不同的国家和校园中感受到了与在复旦校园里很不一样的国家地域文化和校园气氛,从而让自己可以更加开放包容。而海外课程间隙的旅程也让同学间的友谊更加紧密。

       毕业之后,同学们也依然保持联系。一年有1-2次大大小小的聚会,聊聊各自的现在状况,聊聊过去上学时的温馨的回忆,说说未来的美好期待。感觉依然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一群老朋友在一起,都很珍惜过去一起读书的时光,是一种缘分!

 

 

       回望那两年读书的日子,Sunny说:“参加MBA项目的学习有很高的commitment, 需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因为你需要去权衡自己的时间分配,调整自己的家庭生活安排。很多个周末不是在图书馆查资料做作业,就是和同学在探讨case. 但是回头来看,那段时间过的特别充实,分秒必争,提升了自己的思考维度,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自己,收获了学习,收获了同学友谊!Sunny坦言自己很欣赏自己的那段努力奋斗时光。

       而今的Sunny在MBA 学习之后继续在不断学习,自我探索,自我成长的道路上。面对内外部时时的各种变化,她都能非常从容笃定的面对,找到正确的方向,前行!她很感恩复旦(BI)项目带给她的成长。

 

 

        回首过去几年,从2013年开始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以来,似乎给自己打开了一扇学习的闸门,一发不可收拾。这个世界瞬息万变,我们作为每一个个体只有不断去精进自己,才会在这个世界改变的洪流中持续前行,实现自己的人生意义。工作上,孜孜不倦的提升自己,成为一位HR专家,专业教练为组织赋能,帮助组织提升有效性,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绩效和领导力。同时,不断进行自我的探寻,带着自己的生命意义,活出鲜活而真实的自己,与周围的人,周围的世界用心去链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是一辈子的修行之路!

 

 

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曾经的你,在职业成长期努力学习并迅速成长;现在的你,逐渐成为企业的中流砥柱;憧憬着未来的你,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领导者,仅仅靠优秀的业务能力还是不够,如何拥有一套内外兼修的商业领导魅力呢?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到的不只是关于领导力的传统理论,更有最新的商业知识和最具预知性、前瞻性的方法论,为将来的领导者开启新大门。如果你想要成就更好的自己,现在的你,就已决定着未来的方向。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现在的你,决定未来的自己》,了解他们是如何从MBA学习中获得专业升级和思维革新,并在实战中不断践行,融会贯通,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在具备更高阶的核心竞争力之后,无论是在职场,还是更广阔的商业领域,甚至整个人生阶段,未来,他们都将不断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