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力“落地”:从“使我行”到“使众人行”

领导力“落地”:从“使我行”到“使众人行”

 

编者按:

领导力与组织发展密不可分,因此管理者们总是热衷于将这二者放在一起讨论。而领导力的真正挑战在于,只有你在生命和事业的道路中一直引领自己,才能有效地引领他人。

如何成为一名有效的领导者?怎样在团队中发展你的领导潜力,从而提升事业的前景以及工作的满意度?在55日的招生咨询会上,复旦-BI(挪威)MBA项目特别邀请到思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ICF PCC教练阎秋华女士,和大家共同探讨“领导力挑战”话题。

 

嘉宾演讲

 

领导力要经过的“旅程”

阎秋华 Connie Stephens

BI挪威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

思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ICF PCC教练,促动师和咨询顾问

 

很高兴能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探讨“领导力”这个话题。我创办的公司,十几年来,为很多知名公司高管提供领导力培训,帮助客户释放他们的潜力和创造力,获得知识与技巧,帮助他们学以致用,从而协助客户获得可持续的竞争力并达成目标。通过多年的总结,我们可以得出,每个人都具有领导力,商业关系也是一种人际关系,而优秀的领导都非常善于学习。

领导力又是如何定义的呢?假设你“空降”到一个团队担任领导,别人对你的揣测中一定包括以下因素:你的资历背景;你将会带领团队如何发展;接下来团队奋斗的目标是什么等等。《领导力》的作者Jim Kouzes Barry Posner曾说过,领导力是“动员他人的艺术,使团队成员希望为共同的愿望而奋斗”。

领导力需要通过学习才能得以不断提升。领导力的塑造通常需要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首先,要“以身作则”。要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样才能使团队的行动与价值观保持一致,为他人树立榜样。让人崇敬的领导所具备的品质包括:诚实守信、高瞻远瞩、鼓舞人心、尽心尽力、充满智慧等等。领导力的第一定律就是“如果你不相信信使,你就不会相信这个消息。”

第二点就是“共启愿景”。什么是愿景呢?愿景是为了共同利益而对未来进行的一个独特的展望。这要求领导者们能够激发团队、展望未来,同时感召大家为共同的愿望奋斗。只有积极参与到实现共同愿望的过程中并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他们的利益才能得到保障。

第三点则是“挑战现状”。挑战现状是一种创新的手段。主要通过捕捉创意和从外部获取创新方法来猎寻改进现状的机会。整个团队在实践中学习,并不断进行尝试和冒险,逐步获取成功。创新意识是创新的起点,整个团队在领导者的带领下通过不断学习调整思维方式,实现自我超越,并将创新内容运用到管理、服务与营销中。

第四点是“使众人行”。就是通过建立信任和增进关系来促进协作。通过帮助团队成员增强自主意识和发展能力,来提升团队实力。回想一下,曾经哪些人让你觉得对工作充满动力?他们的共同点是怎样的?他们给予了你怎样的帮助?作为领导者,你也可以为团队建立绩效模型,促使团队不断向前。

最后一点是“激励人心”。 “激励人心”就是通过表彰个人的卓越表现来认可他人的贡献,通过创造一种集体主义精神来庆祝价值的实现和胜利。“激励人心”四要素包括:对个人贡献的认可;肯定团队的努力;面对面进行激励;给予更高的期望等。

可以说,“领导力”的塑造和表达要经历这样的一段“旅程”:领导者通过以身作则,为团队树立榜样,帮助团队成员共启愿景,挑战现状中的重重困难,使得整个团队最终完成使命、共享愿景。

 

校友分享

 

细腻的北欧风格让我获益良多

冯萌娟

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副总监

 

今天,我和耿彬彬来到这里和大家分享我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的心得。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是,在本科期间,我是他的师姐,但由于我到项目读书的时间比他晚一年,结果在复旦管院,他成了我的师兄。这样的事情可能也发生在很多犹豫不决是不是要报读项目的同学身上。

是什么触动了我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呢?我本科毕业于复旦,所以在我心目中,对复旦是有情结的。我一直从事HR工作,目标是希望能够在这一个职位上做到最高水平。但真正顶尖水平的HR并不是只懂得人力资源相关的知识,而一定要懂得宏观性,站在外部的角度看公司的发展。MBA学习让我学到的重要一点就是:以什么样的角度看Business,“Thinking as a CEO”。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堂绝对不可能是“一言堂”。讨论是思维的“碰撞”,这样更能产生智慧的惊喜。另外,项目让我能够安排出充足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北欧教学风格是将课程知识点讲的十分细致、透彻,这一点也让我特别认可。

在复旦两年的学习,我不但有收获,还有惊喜。“后MBA”服务为我们开启的各种讲座、活动、研讨会等也非常好的延续了MBA课程。而在课堂中结交到的良师益友更是给了我很多的启发。我们经历相当,有很多工作生活中的迷茫纠结可以拿来一起交流讨论,无论是业务难点还是职场转型甚至是家庭关系都会有很多的不同思路给到参考,这真的是陪伴一生的财富。

 

“异质”文化的碰撞,启发无限

耿彬彬

霍尼韦尔安防与消防事业部  大中华区财务总监

 

本科毕业后,我在德勤做审计。五年之后,我跳槽来到霍尼韦尔,一开始担任内审工作,后来在安防与消防事业部担任财务总监。

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最吸引我的一点是国际化。全英文授课,我们还可以参加海外课程的学习,比如:加州大学、西班牙IE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另外,一些MBA项目会选择与美国、英国等商学院开展合作,而复旦与北欧商学院合作,让我能够了解另一种很少接触到的文化,这也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当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存在一定的困惑。曾经我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感到不满,认为自己存在很多缺失的地方。可能大家在职场中也遇到同样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读MBA课程就是给自己一个思考未来职业发展的过程和环境。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堂中,思考方式不局限于多年形成的固有思维。通过与教授、同学的交流与讨论,思路也将更加开阔。两年的学习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当我再次回到公司,和老板、下属讨论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能站在更长远、宏观的角度看问题了。

课堂上是非常“纯粹”的:大家在讨论问题时,会毫无保留的分享观点,不存在职场上的利益冲突,同学之间的友谊让我非常珍惜与怀念在项目学习的时光,这对于我而言也是难得宝贵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