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奥斯陆,昂贵低调的神奇国度

挪威,这个诞生了易卜生、格里格和蒙克的神奇国度。首都奥斯陆,昂贵而低调。

卡尔· 约翰斯卡德大道上的橱窗从奥斯陆中央车站开始,设计之风就到处弥漫。比如每个电话的位置,都有细杆围成半圆的结构,人仿佛是披着一个巨大的风帆,保护了人们在打电话时的隐私。椅子同样有设计感。有的椅子似乎是将一棵原木一劈为二,在上面刻出几个适合坐的光滑凹槽,坐起来十分舒服,而这种舒适感在北欧设计的椅子里,是一种共同的感觉。

在卡尔· 约翰斯卡德大道上,格兰德饭店的底层,有一个看起来灰色的建筑,并不起眼,这就是格兰德咖啡厅,奥斯陆最具情调的咖啡馆,多年以前,易卜生经常在这里喝咖啡和写作。深棕色的基调,暗红色的椅子,泛着深厚光泽的黄铜把手和靠背,高高的吊灯,这种古典风格的设计在任何光线下都显得幽深而神秘,无论室外是晴朗的蓝天还是阴寒的雪天,这里自有其高贵的暖色调。墙上挂满了素描和照片,那是曾到过这里的无数名人留下的形象。

维吉兰(Gustav Vigeland,1869-1943)的福罗格纳雕塑公园(Frognerparken)是罕见的。尤其在一场大雪的覆盖后,那些塑像更显得十分奇特,塑像与塑像之间的路仿佛消失了,如同人生各个阶段的路消失了,只有一些特殊的造型,执拗地保留在这里,让人回首。维格朗的塑像就是一部石头上的人生历史,从生到死,从爱到重生。

那高耸的生命柱(Monolitten,又被称为幻影世界)上的形态,恰似人生美妙的悬浮状态。那121 组不同形态的塑像,花费了维吉兰大约20 年的时间,也是整个雕塑园里最美妙的作品。在喷水池周边,白雪很厚,当地的朋友说,如果没有雪的话,地面上可以看到维吉兰设计的迷宫,用黑色与白色的花岗岩拼成马赛克的图案,用来象征人生道路和选择的错综复杂,总共有3公里长,真是想不到,就是这样50 米× 50 米的建筑外围,一旦设计成迷宫会如此复杂。

维京船博物馆是体验北欧设计的另一个地方。在大厅中央,摆放着一条长约 20 米的深褐色的木船,流畅而轻盈。走上大厅尽头,登上楼梯,就上到了一个小平台,这里与船身的上沿就平行了,可以清楚地看到船内部的结构,很难想象当年维京海盗们就是驾着这样的船雄霸一方的。当地朋友说,上岸后可以把船翻过来,船身很轻,就是一座房子,当时的人就从底下的那条与地面形成的空隙中进出。

 

【文章来源】:时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