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院师生再赴“朝阳行动” 支教筑梦霍邱儿童

2016年8月23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朝阳行动”的62位师生抵达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我院从2014年开始在霍邱临淮岗乡6所中小学成立了教育实践基地,今年是“朝阳行动”的第三年。参加本次支教活动的是46位本科生、5位实践导师、3位行政老师和8位志愿者。

8月24日上午,“朝阳行动”启动仪式在临淮岗中心学校举行,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吕长江教授着重讲述了本次支教活动的两层意义:第一层是对当地的小学生的关心教育,“让他们了解外面的缤纷多彩的世界,能够憧憬未来,并带给他们诸如音乐、科学等更加完善的教育”;另一层则是历练管理学院的学生们,让同学们了解到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情况下中国教育环境的多元化现状。“‘助人自助,心洒阳光’,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支教活动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真正的帮助。”

临淮中心学校李德国校长在致辞中谈到,“尽管时间不长,但是‘朝阳行动’给孩子们带来了新的知识和同学们的爱心,这对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且有意义。有些孩子过了一两年仍然和支教老师保持联系,从中可以看出孩子们对老师的喜爱和对支教活动的支持。”

随后,我院2015级本科生左源同学代表支教同学发言,他表达了全体支教队员们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活动以及将支教活动坚持下去的决心和信心,“朝阳行动,永不止步”。

启动仪式结束后,5个小组分赴临淮岗中心学校、大兴小学和后楼小学开展“破冰”活动。各个小组的“破冰”活动精彩纷呈,有自我介绍、分组“结对子”、游戏和颁奖等环节。当地小学生的热情和积极投入超出了支教队员们的预料,一系列经典游戏让支教队员和孩子们迅速打成一片。“破冰”活动迅速拉近了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距离,为后面的教学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午,课堂教学正式开始,5个小组的支教队员分别走上讲台为当地的孩子们授课。为了这一周的教学,各组师生进行了长达2个月的准备,包括小组讨论、论证教案、购买教具、与班主任前期沟通和备课等。

本届“朝阳行动”支教共7天,我院本科生将给当地小学生开展基础课程教学和综合扩展活动。今天活动的顺利进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支教队员们深受鼓舞,表示会在接下来的支教过程中,本着“助人自助、心洒阳光”的理念,认真圆满地完成支教任务。

“朝阳行动”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是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和硕博生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朝阳行动”是一次传递爱心的扶贫支教活动,旨在让学生能够更多了解社会、认知自我,使课堂内外的教学活动真正服务于培养目的,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社会责任感的全面提高。“朝阳行动”名称源于“旦余沐於清源兮,晞余发於朝阳”,寓意该活动是充满爱心、希望、令人温暖的活动,愿像初升的太阳一样朝气蓬勃、前景璀璨。

朝阳行动网站:http://www.fdsm.fudan.edu.cn/youngactivity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8月25日